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一图读懂《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4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6月11日,安阳市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安全生产、灾害防御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系统阐明了未来“十四五”期间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引导应急资源配置,布局能力提升重大项目。

  《规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有关规定,结合当前我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立足“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破难题”,紧紧围绕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紧密衔接《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和市有关单位专项规划,全面加强风险防范、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等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划》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设定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提出“到2025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4%,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1%,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少于1.2%,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少于1.2,年均每十万受灾人数少于15000人。到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的总体目标。明确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安全生产水平、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应急综合保障能力五方面分类目标。

  《规划》确定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两个至上、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精准治理、坚持实战导向、坚持社会共治六方面基本原则。从应急指挥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应急装备能力、本质安全能力、科技信息化能力和全民应急能力六方面进行了深入谋划。明确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深化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高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社会安全应急素养、强化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应急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九方面主要任务。谋划应急指挥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装备能力提升工程、本质安全能力提升工程、科技信息化能力提升五方面重点工程。提出组织领导、机制建设、资金投入、考核评估四方面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