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推动我市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3 来源:安阳市农业农村局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关于持续推动我市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指导意见》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明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生产工作作出 “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保障农业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我市的粮食生产,尽管近年来实现了连年稳产丰收,但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存在四个重要问题:

  一是粮食生产安全责任重大。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近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先后指出:稳定粮食生产,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等服务模式;扩大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修订后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第一次在行政法规中得以明确规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粮食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更加突显,确保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二是重大病虫害危害风险加大。影响我市粮食生产的主要自然灾害和农作物病虫害两个方面因素。自然灾害具有不可控性,而农作物病虫害,虽然一旦大面积流行,容易造成大面积减产或绝收,还是可以预防控制的,但是如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粘虫等大区域流行性暴发性重大病虫害,防控时效性强,一旦疏于防治,将造成粮食产量减少、品质降低、毒素含量增加。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耕作制度、农产品贸易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在我市大流行的风险明显加大,严重影响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安全和农民增收。

  三是农民防治难度增大。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粮食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农民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降低,对病虫害的防治意识和防控能力下降,对病虫害无法做到及时、科学、有效、全面的防治,因用药不科学,还会造成农药污染事故。传统的一家一户防治病虫害方式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需求,重大病虫害群防群治和早期预防的技术要求难以全面落实到位。

  四是统防统治市场化运作的条件尚不成熟。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是目前应急防控暴发性、流行性、区域性重大病虫害的最有效手段,也是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开展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既能解决农民一家一户防病治虫难的问题,又能显著提高病虫防治效果、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还能减少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我市在航空植保方面的具有明显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意义重大。2013年以来,我市利用本地企业生产植保无人机的优势,率先在全国开展了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的试验示范。2017年我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我市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7〕99号),从2017年—2020年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县(市)区财政按1:2比例配套,采取政府购买植保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对全市小麦病虫害进行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有效地遏制了重大病虫害传播蔓延,取得了节本高效、减药增收、绿色环保、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成为全国农业病虫害防控工作的一大亮点。《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河南省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媒体均对我市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给予专题报道和高度评价。农业农村部在我市召开三次现场会推广我市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模式。

  至2021年,市政府《关于推进我市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7〕99号),该项政策已经到期。2022年起,省市县财政体制改革,市级财政将不再分担县(市)承担的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当前,受农民分散种植、种粮效益低等因素影响,农民主动购买统防统治服务的动力严重不足,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缺乏稳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动力,实行市场化运作的条件尚不成熟。

  2021年,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代表会议将《关于加大我市农作物病虫害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推广力度 全面提升农业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的建议》确定为本年度重点议案,将建立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长效机制作为督导重点。为确保我市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该《意见》。

  二、起草过程

  为做好该《意见》起草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抽调人员组成起草小组,根据我市植保工作和航空植保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规划,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基层农技人员和种植合作社、农户等相关人员的意见,研究我市的具体措施。在起草过程中,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了建议办理及起草情况汇报并提出要求,认真审核把关。在形成《意见》(征求意见稿)后,分别征求了各县(市)区和市发改委、财政局等13个单位的意见,其中9个单位没有修改意见,4个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做了进一步修改,并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形成该《意见》。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五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坚持以落实“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为引导,以“提高防效、减少用药、降低成本、保障生产”为目标,以促进整建制、全程承包方式为主的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为发展重点,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病虫灾害的应急防控能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是目标任务。大力发展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逐步实现“一减三提高”目标,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安全水平。全市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逐年递增5%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常规减少10%以上,绿色防控农产品质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农田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逐步实现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市场化运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重点任务。包括制定全市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发展规划、建立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构建以航空植保为主导的农业病虫害防控体系、创新航空植保监管服务新模式等四方面内容。重点是创新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形成政府与市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农业服务供给新机制;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展示专业化统防统治效果,扩大影响,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推动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培育壮大以航空植保为主的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提高以植保无人机为重点的专业化防治装备水平,探索创新专业化服务模式,提高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标准,适时开展全生育期病虫害统防统治试点;制订适合本区域的航空植保管理细则,建立规范有序的农作物病虫害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运行机制。

  四是保障措施。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财政支持、落实人才保障等三个方面。重点是市政府成立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从2022年起将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区级财政按2:8比例给予配套,各县(市)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政策措施,将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经费列入年度本级财政预算,作为一项保障粮食安全的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坚持下去;加大植保无人机人才的培训力度,培训资金向航空植保领域倾斜,加大航空植保相关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五是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指导等内容。重点是建立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 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举措;市农业局作为牵头部门,强化对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密切跟踪工作进展,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财政、农机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责任机制;市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县(市)区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