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安政办

【打印】

【字体:

标  题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推动我市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实施意见
索 引 号 E0001-01-2022-0002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发文字号 安政办〔2022〕28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有 效 性 有效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持续推动我市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
实 施 意 见
安政办〔2022〕28号

时间:2022-06-2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持续推动我市农业航空植保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规模化应急防控暴发性、流行性、区域性重大病虫害的组织能力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强化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对重大病虫害防控的支撑作用和时效性,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以促进整建制、全程承包方式为主的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为发展重点,立足我市在农业航空植保方面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继续加大我市农作物病虫害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推广力度,全面提升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加快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二、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我市农业航空植保防灾减灾在稳定粮食生产、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逐步实现“两增两减”目标,即增加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全市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覆盖率逐年递增5%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常规减少10%以上,绿色防控农产品质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农田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全面提升我市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逐步实现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市场化运作的长效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制定全市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发展规划

  结合实际,将我市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的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广,制定全市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发展规划,明确任务目标、工作重点、责任主体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好规划实施。要创新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鼓励支持各类经营性服务主体通过公平竞争,积极承担政府提供的以航空植保统防统治为重点的农业公益性服务,形成政府与市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农业服务供给新机制。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二)建立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

  加快推进航空植保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集成推广一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技术模式,搞好示范推广和普及应用。重点在种植规模化水平较高的地区,建立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要因地制宜开展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以利于群众学习观摩和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在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要组织相关部门代表、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和农民群众等,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展示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治效果,扩大影响,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推动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三)构建以航空植保为主导的农业病虫害防控体系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互利、规范管理”的原则,着力提高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培育壮大以航空植保为主的专业服务组织,提高以植保无人机为重点的专业化防治装备水平,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探索创新专业化服务模式,提高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标准,适时开展全生育期病虫害统防统治试点。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四)创新航空植保监管服务新模式

  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制订适合本区域的航空植保管理细则,对航空植保专业化防治组织进行制度化规范管理,同时还要探索制定病虫害防治效果评估办法,建立规范有序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运行机制,及时解决统防统治中出现的新问题。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市政府成立由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为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协调机构,研究和解决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二)强化财政支持

  市级财政自2022年起,将筹措奖补资金,实行“以奖代补”的后补助方式,重点奖励行动迅速、推进有力,效果显著的区。逐年扩大统防统治范围,逐步由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转变为政府+农户,最终由农户直接购买服务,实现我市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支持相关企业开展航空植保专用药剂的研发、生产。各县(市、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将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经费列入年度本级财政预算,作为一项保障粮食安全的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坚持下去。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落实人才保障

  全市培训资金要向航空植保领域倾斜,充分利用安阳工学院、安阳职业学院、安阳太行低空空间应用职业培训学校等教育资源,加大航空植保相关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培训力度,为航空植保统防统治规模化和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

  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市航办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对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建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共同努力推进。各县(市、区)要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举措,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确保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强化对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密切跟踪工作进展,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市财政局、市航办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制定目标任务,建立责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督促指导。按照我市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要求和任务目标,市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县(市、区)开展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有关部门组织配合农业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的工作成效进行考评。

  2022年5月31日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