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市公交集团公司开展2022年消防暨反恐演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3 来源:安阳市交通运输局

  “老师儿,不要激动,先把刀放下,有啥事儿咱好商量...”公交车长边劝说,边走到持刀“歹徒”身边。趁其不备,公交车长突然发力,一举夺下“歹徒”手中的菜刀,在几名男乘客的帮助下将“歹徒”制服,成功解救“人质”。这是发生在我市公交集团公司2022年消防暨反恐演练现场的一幕。

  6月21日上午,安阳公交集团公司在唐庄公交停车场开展2022年度消防暨反恐演练,50余名公交义务消防员、安全员参加演练,近200名公交车长现场观摩。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相月,市交通运输局安监科科长时兴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齐柯,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海,副总经理李海顺出席开幕式。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市公交集团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为进一步强化公交干部职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公交消防及反恐防暴能力,全力保障广大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专门组织了此次演练活动。此次演练分消防演练和防恐演练两个部分。消防演练部分有扑救初起火灾、中期火灾和使用消防水罐车扑救火灾三个项目;防恐演练分为车长发现异味处置和发现管制刀具处置两个项目。

  随着安阳公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泉生的一声令下,该公司2022年度消防暨反恐演练正式开始,全体参演义务消防员及安全员立即投入战斗。

  首先进行的演练是扑救初起火灾。车场某处突然起火,工作人员发现后,迅速就近从公交车上或场站内消防器材存放箱内取出4KG干粉灭火器,向着火点跑去。工作人员边跑边将灭火器上下颠倒三次,娴熟的拔掉安全栓,站在上风口,一手持软管喷嘴,一手按压柄手对准着火点根部喷射。与此同时,四名驾驶员迅速疏散车辆,将失火附近的公交车辆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因燃烧物质的原因,在初期扑救中,火势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启用重型武器——35KG消防推车式灭火器进行灭火。

  接下来,进行的是消防演练的最后一个项目,使用消防水罐车扑救火灾。这个环节,模拟的是因燃烧物质等原因,火势持续发展,35KG干粉灭火器已经无法控制,按照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迅速驾车到达指定位置,立即启用消防水罐车进行降温处理。大家分工协作,以最快的速度连接和铺设好消防水带,打开专用阀门,驾驶员则同时打开加压开关,加大发动机动力,使水压达到规定的程度,以达到降温、灭火的最佳效果。

  最后进行的是反恐防暴演练。行驶中的公交车厢内逐渐散发出异味,这股异味引起车长和乘客的警觉。公交车长立即驻车在车厢中部发现一名携带有可疑物品的乘客。公交车长一边与其交流,一边劝导男子将可疑物品带出车外。男子出现激动情绪,挥舞刀具挟持一名女乘客,为了保障全车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公交车长立即按照《应急处置二十四字》,打开前后门疏散乘客。在此期间,已有乘客拨打“110”报警。同时,公交车长立即按下车上的“一键报警”键,将车钥匙拔出装好,上前与持刀男子周旋并好言劝慰。但男子情绪异常激动,拒不配合。车长一边安抚该乘客,一边指挥剩余部分乘客从前后门下车疏散。男子看到大部分乘客已下车,有挥刀伤人倾向,车长和剩余几名男乘客眼疾手快,相互配合将持刀男牢牢控制住,夺下其手中的刀具。随后,该男子被闻讯赶来的警察带走。

  演练结束后,该公司保卫处处长祝君健向观摩的公交车长、新入职职工,再次讲授消防安全知识、组织乘客逃生要领及灭火器的操作方法,并组织大家分组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

  通过本次消防反恐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了职工对消防反恐安全知识和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方法的理解,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公共交通反恐防暴和突发事件应急组织协调指挥能力,为广大职工积累了实战经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