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金融系统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助企纾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0 来源:安阳日报

  6月16日,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市金融工作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惠企纾困政策,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全面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稳健经营。截至目前,我市开展各类银企对接活动50余次,确定包联企业的各级银行行长162人,走访调研企业1290家,向其中652家企业发放贷款56.32亿元。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99.63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居全省第二位。5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3%,较年初下降1.13个百分点。

  扩大信贷投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行安阳中支、安阳银保监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细化专精特新企业、个体工商户、房地产行业金融支持措施,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百日竞赛”活动,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更好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深入开展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给予资金支持,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强化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考核,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专精特新贷”等针对性信贷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向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截至4月末,全市重点领域贷款快速增长,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涉农贷款、制造业贷款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58个百分点、6.44个百分点、7.89个百分点、3.72个百分点。一季度末绿色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2.57个百分点。

  落实惠企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给予贷款到期但还本困难的企业延期还本安排,做到应续尽续、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信用记录良好、有发展前景、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贷款展期、续贷、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本息最长可延6个月。对市场前景良好、创新实力强的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建立“白名单”制度,组织与金融机构对接,予以重点支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放宽反担保要求,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对受疫情影响,住房按揭贷款、汽车经营贷款、信用卡还款困难的,可以延期还款,免收罚息。对延期还本付息的企业和个人,维护正常征信记录,不下调贷款分类。强化银企对接,提升服务质效。结合“万人助万企”工作安排,全市金融系统开展了“行长进万企”活动,围绕企业需求,主动对接,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开展各类银企对接活动50余次,确定包联企业的各级银行行长162人,走访调研企业1290家,向其中652家企业发放贷款56.32亿元。每月召开金融机构调度会,向银行机构推送项目、企业融资需求,并持续跟踪对接情况,定期通报。开展常态化线上银企对接活动,每周两家金融机构在线开展金融政策及产品直播宣讲,通过线上对接,今年年初以来向589家企业投放贷款4亿元。

  下一步,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做深、做细金融助企纾困各项工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记者 王慧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