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汽车促消费补贴活动以来,累计带动消费近2.5亿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17 来源:安阳日报

  前不久,市民申女士的银行账户上收到政府的6000元购车补贴,这源于她刚买的一辆新能源汽车。她开心极了,直呼:“个人买车、政府补贴,消费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撬动汽车消费市场,我市于今年4月在全省率先开展2022年“惠民购车 乐享生活”汽车促消费补贴活动,筹集1000万元补贴资金,对国六排放标准乘用机动车,每辆车补贴600元至2000元;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每辆车补贴2000元至6000元。

  政策实施以来,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了消费回补,迅速“助燃”了我市汽车消费市场。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4月1日我市开展汽车促消费补贴活动以来,共收到1966份购车补贴申请,申请补贴金额达589.68万元,累计带动消费2.49亿元。

  汽车促消费补贴让购车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汽车销售企业的压力。目前,我市共有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125家,其中汽车零售企业112家,而维持正常经营的有105家。萎缩的汽车消费市场着实让这些汽车销售企业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今年,对汽车销售而言真是个寒冬!”我市一车企负责人感叹。往年,12月和1月是汽车销售的旺季,但今年的旺季格外惨淡,只卖出了几辆车。受疫情影响,车辆库存增加,导致一系列问题产生:用工成本消耗、贷款压力、资金压力……汽车销售企业苦不堪言。

  “我市率先出台的购车补贴,对汽车销售企业而言既是‘及时雨’又是‘强心剂’。目前,销量虽与往年相比仍有大幅减少,但政府的补贴政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缓解了企业的生存压力。安阳的补贴是给消费者返还现金,相比周边其他地市返还消费券,消费者感觉更实在。政策实施之初,很多外地消费者还专程来安阳购车。我们店因此也一度在全省拿到市占率第一的成绩。”该负责人说。

  汽车市场的寒冬尚未过去,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仿佛是黎明前的曙光。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一政策对广大燃油车销售企业可谓利好,我们的品牌也在政府减免50%购置税的基础上,再给消费者补贴50%,实现购置税全免。6月已经明显感觉汽车消费市场有回暖的趋势。”该负责人说。

  6月15日,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就我市稳住经济一揽子重要政策措施进行介绍和解读。其中,即将开展的2022年促消费电子券发放活动等一系列让企业和群众享红利的好政策备受期待,有望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助燃”消费市场,增强市场发展信心,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报记者 牛步云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