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第七场(殷都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13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5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第七场(殷都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殷都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殷都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总体部署,严格按照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项要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协同发力,主动对标一流,抓好指标整改提升,凝聚营商环境建设的最大合力,市场主体总量和活跃度再上新台阶。

  工作机制保障更加有力。殷都区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领域指标,27个指标工作专班日常运转,开好领导小组月例会和指标专班周例会两个会议。区纪委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力度,区人大全面开展“两条例”执法检查,区政协充分发挥民主协商职能开展调研活动,区营商办聘任34名区级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线”,接受社会各界咨询和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投诉举报。去年,殷都区相继出台了《殷都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挂钩”奖惩办法(试行)》《2021年殷都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等,持续贯彻落实《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全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上升到新的高度。

  市场环境更加公平便利。在企业开办方面,殷都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4小时办结”“智能审批、自助办理”模式,实行新开办企业首套章免费的优惠政策,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在区综合便民服务大厅配置了企业营业执照智能审批服务一体机,实现开办企业24小时全天候智能审批、自助办理。在缴纳税费方面,税务部门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电子钥匙,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服务。在金融支持方面,金融部门大力推广“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等线上融资服务平台,目前注册企业超过1000家。全年辖区金融机构为118个重点项目、规模企业提供大额贷款97.4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发放普惠金融贷款55.88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稳步推进“洹泉涌流”战略,设立人才补助专项资金500万元,168家企业启动征集人才需求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45人,发放生活补助140.73万元,创新创业补贴3.5万元,购房补贴18万元。在项目保障上,以“三个一批”和“四比四看”活动为抓手,26个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总投资超过355.13亿元,年度目标投资49.87亿元,完成投资28.03亿元,完成比例56.2%,超额完成目标21.2%。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9个,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政务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在软件、硬件实力方面,殷都区政务服务大厅成功创建为全市四区首家“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总投资3亿元、一期投资8000万元的“殷都区智慧城市”项目涉及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方面,计划国庆节前竣工投入使用。全区1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面积达到标准。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服务。全年认领发布审批服务事项1555项,实现100%网上可办,90%以上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率先实现企业登记全流程办理。推行“一件事”集成服务模式,目前,“一件事”涉及6个部门20个事项,办件量稳步上升。在数据共享方面,我区政务信息填报及数据资源信息填报覆盖率均达100%,且分别与河北省峰峰矿区、临漳县、龙安区、北关区签订跨区通办合作协议,打通了数据壁垒、助推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在畅通投诉渠道方面,出台了《关于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事”反映问题工作方案》,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和投诉窗口,多渠道帮助群众、市场主体解决相关问题。

  法治保障更加公正有力。在涉企案件执行上,依法清理刑事“挂案”、民商事“积案”,对重大破产案件、涉企执行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中小企业产权及合法权益,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的影响。截至目前,殷都区共受理涉企民事案件3716起,已结2807起。在深化政企对接上,区工商联积极开展“一联三帮”专项行动,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建成开放“两个健康”实践创新中心。发挥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选派252名助企干部分包230家企业,帮助市场主体协调解决各类问题90件,区级层面问题解决率达到100%。在信用体系建设上,2021年,向信息共享平台归集信用数据170余万条,合格率100%。“双公示”信息的迟报率与瞒报率均为零。

  亲清政商关系更加稳健。殷都区紧紧围绕监督治理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治理担当不够,履职不力、监督治理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问题、监督治理不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共5个监督治理重点开展工作,深入企业开展“访千企·解难题·办实事”走访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该区建立受理反映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责任不到位、政策不兑现、作风不扎实的问题线索,明确专人负责,落实“三个一”,即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流转、第一时间处置。

  “两条例”宣传氛围更加浓厚。殷都区通过开展专题报道、典型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月等活动,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及时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成效、亮点做法和工作动态,充分展示了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现阶段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效。同时,该区还制作“万人助万企”活动政策告知明白卡,动员乡镇(街道)对全区大中微型企业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大走访,送惠民惠企政策到基层,以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赢得企业赞誉。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下一步工作中,殷都区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重点、合力攻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殷都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