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放权有力度 办事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
——看我市如何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08 来源:安阳日报

  经济想发展,环境需优化,服务要跟上。

  近年,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来抓,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着力打造放权更有力度、办事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的“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新标识。

  服务企业更用心

  “没想到现在开办企业手续办理这么快。”不少企业负责人在拿到营业执照时都会如此感慨。近年,我市持续压缩开办企业时间和环节,实现了办理时间从4天、3天到1天的“三连减”,办理环节从4个、3个到1个的“三连缩”,在市级层面推行“八个事项、综合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办理”模式。2021年,我市为10287家新设立企业免费刻制企业公章、财务章51284枚,为企业节省费用692万余元。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0.32万户,同比增长9.55%,与2020年相比,净增3.51万户。

  提速、提质、提效不止是在企业开办方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也跑出了“安阳速度”。我市在全省首创了分步办理施工许可证,让项目动工提前了2个月至3个月,工程建设成本节约近千万元。省工改办在全省推广了这一创新做法。不仅如此,我市还下调了投标保函费率。各金融机构一致承诺,从2021年9月1日起将投标保函费率下调20%,费率由6‰下调至4.8‰。调整后的电子保函费率为全省最低。

  为了给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我市健全覆盖市场主体从市场准入、投资建设、要素保障、生产经营到退出市场的全生命周期最优服务链。

  市场监管更放心

  良好营商环境的营造,离不开高效的市场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减轻企业负担的有力举措。“放管服”既要放得开,还要管得住,让违规违法无处遁形,让市场环境天朗气清。

  “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对企业来说可以增强企业的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2021年,我市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跨地域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21年,我市共制订联合抽查计划210次,抽取市场主体652户,归集各类企业信用信息20.64万条。

  为了尽快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我市不断完善监督治理机制,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通“12345-2”营商服务专线,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智慧监督平台,在涉企职能部门、涉企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张贴智慧监督平台二维码,全面受理市场主体举报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政务服务更诚心

  政务服务更精细,发展动力更强劲。

  为了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质效,我市持续加大政务、经济、社会数据的归集力度,梳理59个市直部门、135个县区部门的资源目录,归集数据6.9亿条。开发市级接口480个,可支撑32个部门200多个应用场景数据共享工作。

  同时,我市还有效开发网上办公服务,建立了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安阳市协同办公平台,83家党政部门发布网上办事指南54289条,部署“掌上办”事项216项。截至目前,全市网上办件量约478万件,“豫事办”安阳分厅注册用户突破319万,“安馨办”注册用户突破1498万。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加入昆明市“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与山西长治和我省濮阳、鹤壁签订跨省、跨区域通办协议。各县(市)区先后与周边5省2市26县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市县两级累计为企业群众办理跨区域通办事项21023件。

  帮办帮扶更精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为了最大限度释放税收信用红利,我市严格落实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助力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27亿元;率先在我省实现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和小额退税“免填单”。作为全国“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精准推送试点,向全市重点税源企业、专精特新(含“小巨人”)企业、小微企业推送红利账单27797份。

  我市还创新开展以“提高小微首贷覆盖、提高信用贷款占比、提高信贷投放总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为主题的“四提一降”惠企安商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3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3.21亿元,较年初增加23.7亿元,有贷款余额户数78649户,较年初增加4641户。

  为了打破制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我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系统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质效。不仅细化了22条支持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的举措,还开通网上“免申即享”和“中小微企业服务”专栏,在市民之家中央大厅设立助企会客厅,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惠企政策大宣讲县区行”活动,全力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2022年一季度,全市收集347家企业反映的问题474件,化解460件,问题化解率97%。

  法治环境更舒心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为了进一步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我市开辟了涉企服务绿色通道,设立“为企业服务”窗口,打造现场与远程、线下与线上立体融合的服务新模式;出台《关于深化民事案件“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从立案阶段开始,充分做好风险提示、程序指引、释法答疑等工作。2021年,全市法院通过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分流民事速裁案件28013起,占一审民事案件收案数的64.79%,平均审理期限33天,有力提升审判质效。

  同时,我市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全市610名律师组建了60支法律专业团队,与478家民营企业结为“一对一”法律服务关系,召开座谈会56次,政策宣讲496次,风险分析838次。

  为了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水平,我市还制定“放管服效”改革以来全国首部关于规范政务服务的地市级法规《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以“小切口”立法,聚焦解决职责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数据不共享、系统不联通等深层次问题。

  保障措施更贴心

  为了增强我市对人才、产业、技术、资金、资源的吸引力,我市全面完善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适应的发展环境,促进市场机会公平可及。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吸引、留住更多人才,我市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水平,推行了“洹泉涌流·一岗一房”,为1100名人才提供免费入住三年的安居保障;开通了“人才服务一卡通”,将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服务事项纳入“一卡通办”。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发放“人才服务一卡通”卡2179张。我市还首创市委书记、市长“直播带岗”,举办“洹泉涌流·聚才兴安”安阳专场系列活动,短短一个小时,达成2227个签约意向,真正实现了“高流量”变为“高留量”。

  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到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这让广大业主乐得合不拢嘴。2021年8月,我市“交房即发证”创新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安阳进入交楼发证“无缝对接”的惠民服务新时代。截至今年3月,全市共有1296位市民享受到了“交房即发证”改革红利。这一举措从源头解决办证难问题,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的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安投资兴业。究其原因,那便是营商服务“安阳最安心”。□本报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