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月至4月,我市为纳税人退税21.4亿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08 来源:安阳日报

  6月2日,记者从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今年年初以来,税务部门积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4月,全市已有14.8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686户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6.6亿元,1月至4月全市共有21.4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同时,我市通过银税互动帮助3181户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9.24亿元,助企纾困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市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新悦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地方“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政策。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我市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精准辅导,助企准确及时申请享受政策。我市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主要内容,开展“小安讲税”系列云税直播辅导40余场,点击量5万余人次,线上、线下全面发力,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政策。同时,我市依托税收大数据,细分政策适用对象,建立“一对一”辅导台账,组建“网格管理员+业务专家”政策辅导团队,为企业送服务、问需求、讲政策,保证纳税人准确理解、及时申请享受政策。

  多措发力,推动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我市加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在扩大范围上加力、在提高比例上加力、在加快频次上加力,保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实,更早惠及市场主体。同时,我市还扎实落实其他税费优惠政策。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以及军转干部、退役士兵、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扎实落实相关政策,全面发挥优惠政策保就业、惠民生作用。1月至4月,全市继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5亿元。

  创新服务,推进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市税务部门创新税费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免填单”退税远程操作。依托“安易税”税企沟通平台,对户数清、金额清的小额纳税人率先推出“免填单”退税远程办理业务,税务部门预填信息,主动推送给企业,简化申请流程,纳税人一键确认即可享受退税到账。在全省率先实行“问办合一”“云呼叫”。破解以前电话咨询不能同时办税的弊端,打通“咨询电话、电子税务局、‘安易税’平台”三大办税辅导渠道,纳税人一个电话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在全域推行设立业务集中处理中心。全面提速退税业务,在全市12个县区全面建立电子税务局及“安易税”远程帮办业务集中处理中心,架起减税降费业务办理“高速路”。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税收优惠政策,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推动各项政策持续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安阳经济健康发展。”杨新悦说。(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