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丨当好企业知心人 真抓实干解企忧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07 来源:安阳日报

  6月1日上午,记者从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导向,坚持“办实事、解难题、惠企业、促发展”的结果导向,多措并举、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实施局领导分包企业和“13710”办结销号制度。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帮扶指导,切实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环保治理情况及存在的难点、堵点,对发现的问题严格实施“13710”办结销号制度,并开展跟踪帮扶,坚持问题不解决不销号、企业不满意不销号。目前,该局共帮扶指导旭阳光电、林州光远等247家企业解决问题171个,用真心付出换来企业真诚满意。

  优化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能。市生态环境局将污染较轻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市)区和7个产业开发区,简化审批流程。16个行业36个类别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实施项目容缺办理和网上审批,除技术审查和公示时间外,将环评审批时间缩减为1个工作日,提高审批效率。

  实施“正面清单”和非现场执法监管模式。市生态环境局对纳入“正面清单”的58家企业,实施无打扰监管;综合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排污许可平台、自行监测等数据,进行非现场检查,尽量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干扰、对非法企业实施精准打击。

  主动服务企业,助推提标晋级。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182家重点企业提标晋级培育库,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送资金”活动,组织专家深入企业“把脉问诊”,逐企逐环节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跟踪指导整改,助推更多企业创B级争A级,实现污染减排与生产经营双赢。目前,全市A级企业达到56家、B级企业达到148家、绩效引领企业7家,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实施绿色调度,实行差异化管控。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A级企业和绩效引领企业自主减排,微涉气企业豁免管控,B级企业适度管控,对C级、D级企业从严管控;同时将出口创汇企业、重大工程项目、民生保障企业纳入保障范围,保障生产需求,使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释放最大产能,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

  “企业帮扶无止境,服务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当好企业知心人,真抓实干解企忧,努力找到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企业经济发展相向而行、融合共赢的路子,擦亮企业发展的绿色底色,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好经济社会,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和企业发展双赢。”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永贞说。安阳日报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