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丨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目标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07 来源:安阳日报

  6月1日上午,记者从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提高,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重点抓好抓实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服务效能和优化环境执法监管方式6项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东介绍,2021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效显著,但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环境污染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频发、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市生态环境局将始终坚持唯公(公正)、唯精(精准)、唯实(实干)、唯一(一流)的“四唯”工作理念,贯彻“12341”工作法。坚持一个核心,即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核心;完成两项任务,即全面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转化,即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台账化;打好四场战役,即打好主动仗、打好系统仗、打好创新仗、打好机制仗;建立一个模式,即一个常态化污染防治工作模式,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向而行、融合共赢。

  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我市将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进钢铁焦化行业整合升级、污染企业搬迁入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公转铁项目建设、清洁取暖改造、国土绿化提升等行动;加强细颗粒物、臭氧协同控制,开展工业企业绩效升级提标改造、燃煤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控制、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和全域烟花爆竹禁放等专项治理工作。

  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我市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力推进南水北调干渠(安阳段)水源保护区专项行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巩固城镇黑臭水体整治成果,落实“河长制”长效监管机制,保持河流“长治久清”;继续开展安阳河集中整治,确保冯宿桥断面水质达标,督促加快实施省、市重点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工程,确保尽快投用,发挥生态效益;强力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不断提升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

  在深入开展净土保卫战方面,我市将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严格污染地块用途管制;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专项整治,重点抓好重金属、固废、危废、医废收集处理,排查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在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方面,我市将积极推进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整治提升和长效运维管理,完成年度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严防地下水污染。

  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我市将持续深化企业帮扶指导,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服务效能和质量;“一企一策”解决企业诉求,坚决防止一刀切。

  在优化环境执法监管方式方面,我市将坚持分类施策、差异化管控,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推行不打扰执法模式,对符合环保治理要求的企业实施污染管控豁免,对A级企业、绩效引领企业和省先进性企业实施自主减排。安阳日报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