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全力提振全市经济企稳回升(新闻发布厅)
安阳市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03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乔志刚 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崔俊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规划师

  贾 军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新悦 市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文全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荣文希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闫卫军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主持人

  张卫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日

  宣传好、贯彻好各项惠企政策,激发企业活力,是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及稳住全国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促进我市经济稳中有进发展的重要内容。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助企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和助企纾困政策大宣讲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乔志刚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国家层面把惠企纾困作为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的着力点,先后出台各类政策20余个。春节一过,省委、省政府果断出台了“1+3”政策文件,对做好惠企纾困、支持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安排,形成了政策合力。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国家、省安排部署,先后出台了50多项政策措施,对企业加力赋能。在减税降费方面,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减税政策,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地方“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以及降低企业要素保障成本、减免房屋租金等政策措施。在援企稳岗方面,我市出台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7条举措和15条政策,引导具备条件的131家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封闭管理、连续生产;制定鼓励企业稳产增产奖励政策,对二季度产值增长10%以上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在释放消费潜力方面,我市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实施购房契税补贴,采取12条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出台了《安阳市2022年“惠民购车 乐享生活”汽车促消费活动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市汽车促消费活动。在金融支持方面,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工作的通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我市建立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制度,加强产销、银企、产学研合作和用工对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建立重点地区货物运输“直通车”制度。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贯彻落实。截至4月底,全市财政部门共为35家企业落实满产奖励430万元,为644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505.65万元。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减免税额 21.4亿元,累计减征失业保险费4200万元;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93.42亿元,较年初增加33.83亿元,增长13.39%;为各类企业发放贷款1022.69亿元,新增33.08亿元。截至5月底,市人社部门牵头举办线上网络招聘会35 场,开展直播带岗10场,参与招聘企业6000余家,提供岗位1.6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9000余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68万人。一系列“减、降、补”政策,都是真金白银,受益的都是市场主体,目的就是为了给企业减负,最大限度降低国际环境和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今年前4个月,我市市场主体达41.29万个,增加3.41万个,增长9.09%。

  为了加强政策供给,我市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编制一本惠企政策办事指南,加强工作联动,做到政策衔接无缝隙;搭建一个方便快捷的“亲情在线”网络平台,拓展宣传渠道,做到政策沟通无障碍;举办一系列解读宣讲活动,强化培训辅导,做到政策宣传无死角,变“等企业上门”为“送政策上门”,持续精准服务企业。

  “企业兴,安阳才能兴;企业发展得好,安阳的经济才能好。下一步,我们将动员各方面的资源力量,把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解读好、宣贯好、落实好,形成政策叠加放大效应,全力提振全市经济企稳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作出新的贡献!”乔志刚说。(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