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安阳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2021年空气质量改善率全省第一、全国第九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02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杨卫东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尹雯静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关永贞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 辉 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

  郝建尤 市生态环境局三级调研员

  主持人

  马 俊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发布日期:2022年6月1日

  本报讯 (记者 李 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6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东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开局。

  在大气环境方面,2021年,我市优良天数220天,同比增加39天,目标完成率全省第一;PM10年均浓度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4%,改善率全省第一;PM2.5年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改善率全省第一;SO_2年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8%,改善率全省第一;重污染天20天,同比减少8天,减少天数全省第一;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第一、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九。

  在水环境方面,2021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75%,6个断面水质分别比目标要求改善提升一个类别,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南水北调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Ⅱ类。

  在土壤环境方面,2021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在城市声与辐射环境方面,2021年,我市城市建成区声环境质量级别为较好,全市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在自然生态环境方面, 202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25.5%。生物多样性丰富,分布国家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98种。全市已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以上森林公园 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3处,省级湿地公园4处。全市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6333公顷,矿山恢复治理总面积5622公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环境质量,用优美的生态环境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卫东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