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放管服改革信息 > 改革信息

【打印】

【字体:

安阳房地产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21个工作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01 来源:安阳日报

  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21个工作日市住建局迅速行动落实《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安阳日报记者 张俊军

  5月30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在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后,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安排局属有关单位迅速行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不打折扣落实到位。

  围绕进一步优化政府规费,市住建局按照意见要求执行适当延缓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自文件下发之日到今年年底,新建房地产项目可分批、延缓6个月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围绕取消配建公租房,市住建局自文件下发之日到明年年底,按照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再配建公租房,并且不用缴纳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异地建设费执行,有效减轻房地产项目的资金压力。

  在规范房地产秩序方面,市住建局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严肃查处违规建设、销售、虚假宣传等行为,建立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市住建局实施科学精准的扬尘防控和疫情防控措施,增加房地产企业有效施工天数,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大力推进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按照意见要求,我市整合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房产)、人防等部门测绘项目,规范测绘标准,开展联合测绘,实行“多测合一”,实现一家测绘、成果共享。市住建局审批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牵头实施竣工联合验收,变串联为并联,将分散在各局委的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消防验收(或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核实、建设工程档案初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并联,实行一窗办理、一天办结。整个房地产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从43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到21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切实减少房地产项目的时间成本,为房地产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完工交房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意见优化了预售资金监管,进一步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房地产开发项目可凭银行保函、商业保险、国有担保公司担保函替代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的资金。保函额度不超过应监管资金的50%,并可按照预售资金拨付节点予以相应调整。”市房产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意见落实工作,我们中心在6月1日以后将实现预售资金全额监管,将和银行共同组成专业小组,加强现场核验,对资金使用做到随报随批、及时支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