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教育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初中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方案(试行)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31 来源:安阳融媒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基〔2022〕88号)精神,为促进初中学校改进教学管理,服务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考试压力,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特制定我市初中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方案。

  一、考试对象

  全市八年级在校学生;

  2.因故没有参加上一学年考试的学生;

  3.上一学年成绩为D等级的学生(本着自愿原则,可报名参加一次补考;初始年份2022年不安排补考事宜)。

  二、考试报名

  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gzgl.jyt.henan.gov.cn/zk)进行信息采集、报名,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三、考试组织

  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采用闭卷考试方式。各级教育考试部门负责考务组织管理工作,实行分县(市)阅卷,按中考阅卷规范要求统一组织。

  四、成绩呈现和使用

  成绩呈现方式

  考试成绩不再公布学生卷面分数,分学科以等级形式呈现。按区域内实际参加考试考生的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划定为A、B、C、D四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为:A等级30%、B等级40%、C等级不低于25%、D等级不高于5%。

  当考生卷面成绩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不受比例限制:成绩达到45分(含)原则上划为A等级,达到35分(含)原则上划为B等级或以上。

  2.成绩使用

  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不作为评判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的标准和依据。

  分配生名额录取及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含分配生名额学校)录取时,生物、地理成绩均须达到B级(含)以上;其他普通高中录取时,生物、地理成绩均须达到C级(含)以上。

  五、加强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充分认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提高考试管理水平。市区初中八年级生物、地理学科等级由市教育局划定;各县(市)及殷都区教育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本区域生物、地理学科等级划定工作,制定具体方案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发挥考试评价对初中生物、地理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着眼于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切实转变“考什么学什么”的偏颇认识。鼓励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D等级学生加强帮扶指导,提高学科知识水平。

  (三)加强考试分析运用。各级教研部门要参与阅卷、收集考试有关信息等工作,对学生答卷情况进行认真、全面、客观分析,形成诊断和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报告。

  六、其他事项

  1.因故没有参加上一学年考试的学生或生物、地理成绩为D级的考生,根据自愿原则可参加一次补考。补考采取考生自愿申请、学校审核、市县考试部门负责考务安排管理的方法,随八年级生物、地理统考并划定等级。

  2.生物、地理统考后转入我市的学生需提供生物、地理统考成绩单。成绩单由转出学校出具,并经转出学校县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确认,由转入学校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在中招报名时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认定使用;不能提供县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确认的统考成绩单,需参加转入地教育部门组织的统考。

  3.学生参加生物、地理统考后休学的,其生物、地理统考成绩在其复学后继续有效;休学、复学须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确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