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内黄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23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5月22日下午,全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关要求,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五星”支部创建上下真功、用真劲,推动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县委书记王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伟才主持会议。县领导褚家彬、曹卫彬、桑越峰出席会议。

  王辉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重大意义,凝聚思想共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发展大局。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对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部署精神,借助省委、市委“五星”支部创建带来的政策之势,延续我县基层治理的好态势、好趋势,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着力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于先行先试的气势气魄鼓舞起来、勇于争先夺标的冲劲干劲激发出来,推动我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王辉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提升创建质效。“五星”支部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量大、涉及面广,必须把握“关键”,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要聚焦支部过硬,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农村干部队伍,强化制度规范管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要聚焦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规模经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要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美丽乡村,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群众创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休闲舒适的美丽家园。要聚焦平安法治,营造稳定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聚焦文明幸福,倾力为民服务,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王辉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五星”支部创建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更是大家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安排部署上来,转作风、提能力,强担当、抓落实,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进一步扛稳主体责任,精准规划,注重实效,强化落实,把创建工作放在全局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建立“总牵头+分牵头”工作责任机制,统筹推进整体工作进展,坚决防止简单对乡镇下任务、派工作,让乡村两级“看着办、随便弄”情况发生。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建立“五星”支部创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实行“一周一督导一研判、一月一会商一通报、一季一讲评”联席工作制,共同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的重要意义,宣传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突出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成为此次创建活动的参与者、评判者和推动者,切实在基层营造“村村争创五星,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王辉指出,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发令枪、冲锋号,以奔跑姿态、攻坚之势,迅速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用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为今年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褚家彬、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曹卫彬、县政府副县长桑越峰分领域就如何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进行了安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