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印发《安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23 来源:安阳日报

  5月18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安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与保障措施,开启了全市科学素质建设新征程。按照《实施方案》,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力争达到15.2%。

  《实施方案》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多元互动、协调共赢”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我市全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提供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类重点人群,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等五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等五项重点工程。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是增强公众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将协同联动,扎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各项任务,打造服务群众、普惠共享、规范发展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公民科学素质基础。(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