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督察与整改

【打印】

【字体:

省委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安阳市反馈督察情况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20 来源: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21年12月29日至2022年3月9日,省委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安阳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22年5月20日向安阳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督察情况。

  督察组和安阳市党委、政府领导同志进行了见面沟通,督察组副组长智勐通报了督察反馈、督察整改、移交问责、督察报告公开的有关安排和要求,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表态发言,安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政府分管领导等同志参加见面沟通。

  督察认为,安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扛牢压实政治责任。安阳市成立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组建15个攻坚专班,每个专班都由市级领导负责、部门牵头、县区落实。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安阳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属地责任。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办法》《散煤清零量化问责办法》,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3567家,完成“双替代”95.8万户。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管理,完成“清四乱”整治142处。加强危废、固废处置与综合利用,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着力化解环境风险。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压实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职责。积极贯彻执行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提升治污水平。强化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提高联防联控应急能力。

  督察指出,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环境空气质量依然较差,改善环境质量任务艰巨繁重,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思想认识和组织领导亟需提升。思想认识还需提高。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都曾指出,安阳市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是造成安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长期靠后的根本原因,但安阳市委、市政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决心不够,力度不强,截至本次督察,上述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

  “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在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方面,工作推诿扯皮,监管严重缺失。在土地保护方面,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商砼和砖瓦窑企业违法占地、破坏生态问题突出。在垃圾分类处置方面,长效机制不健全,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垃圾乱堆乱倒现象普遍。

  污染攻坚缺乏合力。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责任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畅,导致扬尘管控不力。各县(市、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乡镇政府等单位,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职责不清,就“该谁主管”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二是部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到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迟缓。四大产业园区仅林州铸造产业园建设完成,北关区中信印染示范园、安阳市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和内黄县豆制品产业园仍未完全建成。

  群众反映问题未完全解决。针对内黄县梁庄镇小梁庄村村北坑塘污水臭气熏天问题,安阳市整改过程中只采取临时措施对污水进行清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是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乏力。产业结构偏重问题突出。钢铁焦化污染贡献率高,2021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钢铁、焦化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占全市的49.3%。钢铁产业发展层次较低,安阳市7家长流程钢铁企业粗钢产能占全省的53%,拥有限制类高炉13座、转炉8台、烧结机8台,占总设备的比例分别为76.5%、53.3%、61.5%。

  绿色交通推进步伐迟缓。推进“公转铁”工作缓慢,截至督察进驻,中联骨料铁路专用线刚开工,林州红旗渠开发区铁路专用线尚未开工。清洁运输目标完成不力,煤炭、火电、焦化、钢铁4个行业清洁运输比例仅为9.3%、46%、53.6%、55.5%。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不坚决,建成区范围内各县区环卫部门自2019年以来,仅新购44台国五和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油环卫车辆。

  四是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力度不够。污染聚城问题依然严重。2021年,仅安钢集团、大唐电厂两家主城区内的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占市区重点排污企业的69.1%。水冶镇、铜冶镇位于安阳市主导方向的上风向,分布着众多钢铁、焦化企业,对市区空气质量产生不良影响。钢铁、焦化、水泥等重污染行业以汽车运输为主,产生的汽车尾气、道路扬尘与行业污染相叠加,造成区域性污染问题严重。

  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污染问题突出。安阳市鑫洲汽车报废回收有限公司作为回收拆解定点企业,违规露天粗放拆解作业,造成严重污染。抽查的殷都区13家、汤阴县5家、林州市3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都存在非法拆解废旧机动车或露天切割废旧钢材行为。

  扬尘污染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施工工地扬尘管控不严,北关区柏庄镇金海岸产业园建设项目、北关区安阳印染产业园环保配套项目,管控期间违规施工作业,扬尘污染突出。道路扬尘污染严重,部分国省干道郊区路段、国省干道与县乡村道路连接段、企业内部道路与国省干道连接处,监管存在真空。

  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严重滞后。2019-2021年,安阳市共谋划72个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截至督察时,还有21个尚未完全建成。

  矿山治理工作形势严峻。抽查的13家露天矿山企业中,林州福华矿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存在砂石露天堆放、环境监测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龙安区南平村天交线沿线矿山等矿区均主体灭失、生态破坏严重,却未纳入遗留矿山治理。

  五是重点工作推进存在明显短板。河湖“清四乱”仍有漏洞,一些河段“河长制”形同虚设。内黄县井店镇区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排井六沟,县级河长公示牌下河段污水散发恶臭,但巡河记录却显示无问题。黑臭水体、污水直排等问题,在其它县(市、区)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力。134个乡镇中,55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尚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的10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2个不运行或运行异常。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合格率低,抽取26个正常运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进行监测,处理合格率仅为26.9%。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缺失。汤阴县、龙安区等地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普遍存在无污染治理设施,粪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等问题。养殖粪污直排入河污染水质问题突出。殷都区水冶镇天池村无名养殖场,粪污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至天池村南水沟内,污水最终汇入安阳河。

  垃圾处理监管不到位。林州市、内黄县等地部分村庄及道路两侧存在多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点,甚至出现露天焚烧现象。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和管理体系不完善,缺少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规范化处置场所。部分垃圾处理场管理混乱。安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滑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大量飞灰积存,环境风险隐患较大。

  督察要求,安阳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夯实党委、政府和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加大对环保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对履职不到位部门严肃问责处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持续深入抓好产业及能源结构调整,切实推进安阳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大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力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努力走出具有安阳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督察强调,安阳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分别于2022年6月30日前、12月31日前将督察整改方案、督察整改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有关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安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调查核实,依纪依法依规处理,并将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纳入整改方案,移交问责结果总体情况纳入整改落实情况,一并上报省委、省政府。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表示,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认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对人民负责、对省委省政府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督察组反馈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全部认领、照单全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长期解决。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能立即整改的迅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尽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要举一反三,推动问题系统解决,全面解决。要主动向社会公布整改结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是巩固督察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好本次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果,在全面完成整改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监管机制,依托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强化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指挥协调,明确责任目标,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考核督导,形成攻坚合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和执法效能,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