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 防控信息

【打印】

【字体:

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党旗飘扬聚合力 全心全意佑健康
文峰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纪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20 来源:安阳融媒

文峰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纪实

隔离点工作人员在党旗下宣誓(资料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来临,党组织的召唤就是冲锋的号角,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行动指南……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豁出去,文峰区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以下简称隔离点)是一个特殊的战场,为了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文峰区广大党员干部逆风而上,义无反顾投入隔离点工作,用辛勤付出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以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誓言铮铮

  抗疫一线党旗红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27日上午,在位于彰德路的蓝鹊君程隔离点,声声誓言铿锵有力,隔离点9名党员在文峰区工信局副局长、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陈丽霞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蓝鹊君程隔离点建立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陈丽霞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区司法局科员袁方为组织委员、市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王瑞娟为宣传委员的临时党支部。全体工作人员临危受命,没有一个推诿退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隔离点的工作琐碎繁杂,离危险最近。陈丽霞和“战友”密切关注被隔离者的体温情况和身体状况,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在集中医学观察区域开展专业消杀,尽最大努力满足被隔离人员的合理需求。虽然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让他们的护目镜模糊不清、衣衫反复浸湿,但他们依然时刻保持微笑,让被隔离者真正感到隔离不隔心。

  疫情发生以来,文峰区坚持防疫关口前移,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党员靠前站,筑牢防范线”的工作思路,成立了隔离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负责统一管理隔离点的党员和团员。通过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争创党员先锋岗、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该区把投身隔离点疫情防控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文峰区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带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向疫情宣战,以建立在各隔离点的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全力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红色防护墙。为此,该区专门挑选了一批科级干部负责隔离点各项工作,并先后从辖区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300余人常驻隔离点,迸发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冲锋在前

  牢记使命显担当

  大疫当前,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一声令下,义无反顾,这是文峰区广大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疫情的真实写照。

  面对不期而至的疫情,在极短的时间内,全季酒店隔离点就严格按照标准完成了“三区两通道”建设和医疗、生活物资筹备等工作,抽调至隔离点的同志们连续奋战,全力做好了接收隔离人员的准备。临时党支部书记、点长张杰,带领全体党员牢记使命,担当履职,冲锋在前,形成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的坚强团队。临时党支部委员、医护组组长刘伟,身先士卒,在报到当夜就组织全体医护人员接收留观人员80人,一度累瘫倒地,却不曾放弃。临时党支部委员、清洁消杀组组长张国良是团队中年龄最长的大哥,上有年迈双亲,下有3个未成年的子女,但他毅然响应号召扛起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

  刘群是文峰区自然资源监察大队队长,4月30日,他第二次带队入驻隔离点。作为隔离点点长,他认真负责,任劳任怨,隔离点方方面面的日常事务都安排得井然有序。虽然他所在的锦和家园隔离点里有近260人,但是在他的悉心安排下,隔离点有条不紊地高速运转。5月2日5时40分,他收到了奶奶去世的噩耗,他从小跟奶奶长大感情深厚,但是由于防疫工作需要,他把悲痛深深地埋在心中,抹干眼泪继续投入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5月7日凌晨,安康驿站E区接收了一批外地的被隔离学生,为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文峰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带领该区隔离转运专班连夜赴现场指挥协调、搬运物资,和隔离点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一起。为了减少同学的等待时间,尽快缓解长途转运带来的疲惫,点长曹志忠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先安排同学入驻方舱后,再逐一核对录入信息,虽然工作量加大了许多,但是每个人都无怨无悔。随后,同学们收到了面包、饼干等慰问品,3名恰逢生日的同学还收到了生日蛋糕,这让被隔离学生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爱。

  无私奉献

  倾情付出传大爱

  “金杯银杯不如隔离群众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隔离群众安好。”这是宜必思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隔离点点长张黎时常和隔离点的“战友”说的话。在宜必思隔离点,接纳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群众人数众多,其中有老人、幼儿、考生、慢性病患者以及心理障碍人员,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让这些特殊人群得到更好的关爱,文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黎在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会上提出,要亲自负责隔离点内特殊人群的照顾,并得到与会人员研究通过。随后,临时党支部专门为这些特殊人员建立了微信群,并留了张黎的个人微信和手机号,为他们提供多重保障。“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和防疫政策,群众的一切需求都要想方设法满足,这不仅是临时党支部对他们的承诺,更是每日必行的准则。”张黎坚定地说。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群众或多或少存在焦虑的情况。除了做好日常服务,强化人文关怀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喜鹊CC酒店隔离点点长,王娜放弃休息,主动战斗在抗疫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她身穿防护服,进入隔离区查看情况,与留观群众沟通交流,引导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用情用爱为离隔人员做好服务,为大家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夙兴夜寐

  学习榜样干劲足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58岁的袁庆学是文峰区卫健委医政股股长,在隔离转运专班主抓医护、转运车辆、后勤等行政工作,同岁的金长虹是该区疾控中心防艾科科长,主抓隔离点创建、管理、休眠等专业技术工作,两人都是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疫情来势汹汹时,他们临危受命,再一次披挂上阵,战“疫”在前线、吃住在专班,夜以继日地在隔离转运中枢组织发挥中坚力量,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良师。

  “稳住,不要慌,急难之事,要平常心待之,要以加倍细心、加倍认真和加倍努力徐徐推进,事必克破,终有完美落幕。”“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任何时候都要记住,自己的专业不能落下。”这是袁庆学、金长虹跟工作人员日常谈心时挂在嘴边的话语。

  疫情之下,老同志尚且如此无私奉献,后辈青年自然也不能示弱!今年1月1日以来,文峰区累计集中转运隔离人员8287人,同时段最多开设15个集中隔离点、单日最多隔离1681人。转运组李会娟、隔离组张令紧跟两位老同志的步伐,发扬马不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履职尽责,在区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团结隔离转运专班工作人员,共同圆满完成了任务。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事难事见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文峰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拼搏奋战,共筑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有危险党员上,有困难找党员,红色力量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前沿,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安阳融媒记者 张武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