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硬核出战当先锋
——我市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开展防疫、助农工作纪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20 来源:安阳日报

  连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打好防疫、助农组合拳,在抓实、抓严、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当好助农“耕地员”“推销员”“指导员”,确保防控不减进度,助农不落速度。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值小麦灌浆期、瓜果疏果期、蔬菜育苗期,我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做好;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组织开展“战疫先锋上 助农党员帮”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工作机制,依托网格化管理“挂图作战”,着力为农户保力、保销、保畅;积极做好生产帮扶、助农推销、邀请专家指导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内黄县六村乡静态管理时期,正是尖椒种植农户育苗移栽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每多封控一天,对尖椒的育苗成活率就多一些影响。为把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六村乡党委组织有种植经验的党员、群众16人,组成助农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小麦尖椒套种常识,科学处理麦收前灌溉尖椒栽种的关系,同时督促农业技术人员采用线上直播等方式,适时为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安阳县白璧镇东报德村成立种植合作社,种植了13.33公顷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疫情防控期间,正值辣椒种植季节,安阳县白璧镇东报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瑞丽,组织党员志愿者、脱贫户20余人,深入农田套种辣椒,确保不违农时。

  “叔,您放心,今天天气好,我们抓紧时间组织党员村干部帮您把油菜抢收了。”这是安阳县洪河屯乡土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申艳飞向群众的承诺。当天,他和村党支部书记张旭及乡包村干部张卫华等党员干部6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一边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一边抢抓有利天气,帮助农户抢收油菜,并及时晾晒烘干,确保油菜应收尽收,用实际行动助力农业生产,让党徽闪耀在田间地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组织部迅速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致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致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一封信》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转入“战时”状态;围绕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化建设工程,着力构建“党支部+网格+党员联户”疫情防控网络;依托现有网格化管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就地转化为助农服务小组,做到农户的事情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帮办。一条条务实举措、一项项暖心服务,彰显了疫情防控下的“安阳温度”。

  市委组织部积极动员,号召农业类专家服务团专家人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和线下等方式,针对农户的盲点、疑点、堵点,开展田间管理及耕种指导,常态化线上提供病虫害防治、灾害天气应对等技术服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用好直播带货、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帮助农户解决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等问题。今年年初以来,他们组织农业类专家服务团467人次深入152个服务点,提供服务232项。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帮扶的汤阴县任固镇王辛庄村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温室果蔬大棚,由于疫情实行封控管理,联系好的商家没办法按时收货,导致滞销,菜农一筹莫展。王辛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郭卫迅速跟菜农沟通,制订销售方案,采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在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党委办公室和工会的指导帮助下,通过抖音直播、微信朋友圈、建立微信销售群、送货上门等方式,短短4天时间累计销售樱桃西红柿1000多公斤,解了菜农的燃眉之急,同时建立常态化销售模式,推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我市各级党组织、党员闻令而动,增兵助农,确保不违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张浩翔 李玲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