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增值税留抵退税,纳税人信用须为A级或B级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19 来源:安阳日报

  今年年初以来,中央为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实施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中第一条是“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5月17日,我市召开2021年下半年诚信建设“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张保玲就A级、B级纳税人的评选标准进行了解答。

  张保玲介绍,为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将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办理留抵退税的纳税人,需同时满足4个条件,第一个就是“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这是对信用评价的一项重要应用。

  纳税信用评价指标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目前共有100个评价指标。纳税信用级别设A、B、M、C、D五级。A级纳税人为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得分90分(含)以上的纳税人;B级纳税人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不满90分的。

  “以下五种情况不能评为A级纳税人:一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予评A。二是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不予评A。三是非正常原因增值税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零申报、负申报,不予评A。四是经营不超过三年的纳税人,不予评A。五是存在直接判D指标,D级保留二年,第三年不予评A以及存在非正常户等直接判D级指标信用修复成功的,不予评A。”张保玲说。纳税信用评价主要评价的是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经营状况和历史信用。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有异议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复评,扣分行为纠正后可以申请信用修复。(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