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构建保护知识产权体系 提升企业 综合竞争力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18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情况的通报》,通报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考核结果,安阳市在全省18个地市中,获得优秀等次,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保护工作,建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安阳市知识产权保护行政与司法协作意见》《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流程》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知识产权对全市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去年12月10日,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设立了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为企业面对面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安阳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联合建立的知识产权“三合一”形式司法工作运行机制,受到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肯定并全省推广。2021年,知识产权调解机构覆盖率达到了100%,位居全省第一。双强豆制品、福士德锅炉等2家企业通过质押19件商标共获得995万元贷款,商标质押贷款实现零突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办结商标、专利、特殊标志等知识产权案件147起,追究刑事责任34人,总涉案金额1797.46万元,办理的林州市桂园区智为乐高玩具销售俱乐部侵犯“乐高”“LEGO”“LEGO education”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入选河南省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3月,安阳市以总分第二的成绩与郑州市共同被推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安阳市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企业挖掘高价值专利,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有效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知识产权在质押融资、强企培育、维权保护、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积极营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