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 防控信息

【打印】

【字体: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
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答记者问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18 来源:安阳融媒

  5月17日,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在《决定》公布之际,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决定》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决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出台《决定》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指出,戴口罩是最简单、最有效的男女老少皆宜能做的防护措施。应小切口立法,就戴口罩等措施作出规定。市委书记袁家健强调,要尽快落实楼书记批示精神,通过立法等形式推动扫码、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和“四方责任”落实。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当前我市已连续多天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是,从总体形势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此,针对规范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这两个最简单有效的防控措施专门出台《决定》,对于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问:《决定》是如何制定通过的?主要依据了哪些法律法规和政策?

  答:根据省委、市委领导批示,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教工委、市卫健委起草了《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草案初稿)》。5月15日,法工委召开由教工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市司法局、汤阴县卫健委、文峰区卫健委等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逐条逐句研究《决定(草案初稿)》,修改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5月16日,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专(工)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司法局以及部分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等征求意见。期间,法工委经过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决定(草案)》。5月17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决定(草案)》。

  《决定》主要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河南省“场所码”推广实施方案》《河南省健康码赋码规则(第二版)》《关于印发河南省健康码管理办法补充说明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同时参考了常州、连云港以及郑州等城市已经出台的有关规定。

  问:《决定》主要规定了哪些内容?

  答:《决定》共九条。一是明确规定了公共场所应当规范佩戴口罩的8种场景和情形,列明了7类重点职业人群应当按照行业规定佩戴口罩。二是实行场所扫码制度,明确使用场所码的5类主体,对相关场所申领和使用场所码、特殊群体使用场所码作出具体规定。三是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疫情防控职责。四是明确了单位、个人以及公职人员的法律责任。五是要求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本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六是明确了条例的施行时间。

  问:《决定》有什么特色亮点?

  答:《决定》内容全面,条理清晰,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总体看,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小切口。《决定》只对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两个具体防控措施进行了规定,体现了小切口的特点,一定意义上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小切口作出《决定》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二是精细化。从内容上看,《决定》列举的佩戴口罩的8种场景和情形,7类重点职业人群和需要使用场所码的5类主体、50多种场所,基本涵盖了疫情防控对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所有人员和场所,体现了《决定》的精细化特点。

  三是“四方责任”明确。《决定》对“四方责任”,即个人的防控责任,管理者、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各级政府对属地责任进行了明确,强化了各方主体的责任意识和职责意识。

  问:如何做好《决定》贯彻实施工作?

  答:《决定》出台后,关键在于执行。《决定》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在疫情防控方面所负有的职责和义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决定》公布后,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决定》贯彻实施工作。一是要运用各种形式、各种媒体大力学习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扫码、人人戴口罩”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切实落实“四方责任”。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职尽责,加强督导检查;管理经营者和社会公众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个人责任,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一心”的防控合力。三是人大要积极行使好监督权,通过听取汇报、执法检查、调研、询问等方式,加大对《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决定》落实落地。

  安阳融媒记者 王庆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