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阳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5-16 来源:安阳市统计调查队

  

  背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安阳国家调查工作,完善统计体制机制,积极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充分发挥国家统计局安阳调查队服务决策重要作用,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2〕3号)精神,4月13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阳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安政办〔2022〕10号)。

  依据:

  1.2022年1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2〕3号)

  2.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文件主要内容:

  一、充分认识加强国家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国家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支持配合国家调查工作相关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为安阳国家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

  二、大力支持配合国家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支持国家调查队完善调查网点网络,加强调查样本轮换和日常维护,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保障基层调查力量。进一步加大部门间沟通协作力度,积极配合国家调查队开展工作,如实提供相关政策和部门数据等信息,并在工作宣传发动、调查对象联络、调查网点建设、报表催报核实等方面及时提供协助。进一步加强调查工作保障,要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一致原则,将国家调查队承担服务地方的调查项目(包括县级统计局承担的国家调查任务)所需经费,按照国家调查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进一步加强国家调查队伍建设,保障国家调查队干部与地方同级干部同等的工作生活待遇。要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和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要求,解决本级国家调查队办公和业务技术用房,支持改善国家调查队办公条件。

  三、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要持续提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自觉;二要持续落实国家调查方法制度要求;三要持续加强统计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