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 > 重点项目信息

【打印】

【字体:

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4-29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月25日,从省重点项目办公室获悉,我市一季度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41.6%,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排名位居全省第4名;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36%,超过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在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影响,重点项目建设逆势突围,实现了稳中有进“开门红”。

  今年以来,我市强化“项目为王”导向,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强化项目调度,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全力以赴抓紧、抓准、抓实、抓细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市省、市重点项目共359个,年度投资目标858.4亿元,截至3月底,完成投资330.9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38.5%。

  一季度,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开工项目数量显著增加。我市坚持“要素、服务跟着项目走”原则,采取了首席服务员、手续代办、培训辅导、告知承诺、容缺、容错审批等一系列机制措施,顶格设计推进项目开工。一季度计划开工重点项目52个,已开工项目93个。其中,林州凤宝管业有限公司高效清洁能源节能降碳、河南曲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D显示材料等46个项目按计划开工;红旗渠生态涵养、安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零部件等47个项目提前开工。林州市、内黄县、滑县已分别新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7个、16个、14个,开工个数较多。从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看,滑县开工率100%;林州市、北关区、安阳县(示范区)、殷都区、内黄县开工率均在60%以上。二是完成投资量大幅提升。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和投资调度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分包,分层分级“调度”推进,努力形成了更多投资量。一季度完成投资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其中,9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41.6%;26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6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36%。分县(市、区)看,林州市、安阳县(示范区)所辖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62.9亿元、48.9亿元,完成了较多的投资量。三是进度目标明显加快。我市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积极推动更多项目加快建设,部分行业项目投资进度明显加快。其中:生态环保项目进展较快,安阳红旗渠生态涵养等8个项目完成投资20.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8.6%;产业结构升级项目进展良好,林州市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园等159个项目完成投资177.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2.5%。11个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6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7个新型城镇化项目等均完成了序时进度目标,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36.3%、34.1%、34.1%。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树立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主动作为储项目,奋发有为抓项目,担当善为推项目,加快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