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全市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4-22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乔志刚 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申文忠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高秀彦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万明 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办主任、四级调研员

  主持人

  马 俊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 牛思明)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紧贴自身实际,全面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决策部署,围绕“八个深化”制定措施,明确任务,优化整合组织体系,靶向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向好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4月21日,我市召开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清障碍。一季度,全市共收集347家企业反映的问题474件,化解460件,问题化解率97%,收集问题企业数占全市“四上”企业数的14.5%。企业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制约发展要素保障类,共计173件,占比36.5%。其中,反映招工难、技能人才短缺和高端人才引进难问题70件;土地和产权证办理问题40件;供电、供水、供气和园区配套设备不健全问题32件;企业资金短缺、贷款难问题31件。除以上要素保障类外,反映因疫情管控造成的生产经营或运输困难等问题99件,环保精细化管控问题19件。

  坚持疫情防控,纾困惠企保运行。一是成立3个专班。为缓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诸多影响,成立了助企纾困、运行调度、物资保障3个专班,防“疫”不停工,服务企业不断“线”。对保持生产的企业,建立了24小时联络专线电话,全天候搜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应急物资通行证使用日调度制度,确保重点生产物资的供应。二是制定纾困政策。出台了《安阳市应对疫情影响、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若干政策措施》,制定了15条支持政策,鼓励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企业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连续生产。采取打通物流运输堵点,推动人员有序流动、保障项目建设需要、加强企业督导服务等措施,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鼓励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的奖励政策,健全企业问题清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全面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对备案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对重点工业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做足增量,不断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守正创新,赋能增效促发展。一是夯实责任。聚焦深化技改、研发、升规、上市、数字赋能、投资、招商、企业管理等8个方面,研究制定了《安阳市落实“八个深化”打造“万人助万企”升级版40条举措》,实行领导牵头负责制和部门工作责任制,建立了115项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形成清单化、项目化、台账化的管理机制,稳步有序推动政策落地。二是畅通渠道。印发了《致全市企业家一封信》,把市、县(市)区“万人助万企”活动专线服务电话和专用工作邮箱公告于广大企业,进一步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对企业反映强烈的老困难、新问题,逐一进行排查梳理,借助专班推进机制,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市、县两级设立了政企“亲清恳谈日”,市领导每月第一周周四开放接待企业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重大问题,目前已召开了两期。三是梯次培育。编印了《安阳市企业梯次培育优惠政策汇编》,分行业、分梯次对新招引企业、上市培育库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进行分类梳理,确定“金字塔”梯次培育名单,构建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字塔”企业新架构。四是成立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安阳运营中心。在运营中心,通过价值匹配,优秀的企业可以快速获得贷款、投资,银行可以高效率、低成本完成尽调和放款;外地的创投机构可以发现我市本地高成长的投资对象,并予以投资入股,对我市广大中小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建立了科技创新“双中心”运营模式。我市与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合作,建立了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启迪(安阳)甲骨文科创中心,打造了“创新人才在京、成果转化在安”的优秀商务窗口和招商智驿站。

  坚持目标导向,优化服务提效能。一方面,明确考核目标。根据省“万人助万企”活动2022年度工作考核主要目标,确定了我市今年5项考核目标,即: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不少于200个,新增上市企业不少于2个,第一期新开工工业项目106个,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18个,工业投资额完成不少于220亿元。截至目前,我市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13家;培育今年拟上市企业2个;新开工项目114个;引进1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5个,已开工项目4个;工业投资额增长22.2%。另一方面,充实助企力量。市级领导分包联系的重点企业(项目),扩充到了180个;为加强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增设了5个业务工作组;按照“管行业管服务、管行业管发展”的工作原则,成立了5个行业工作组;按照“管要素保障,管问题化解”的原则,成立了5个企业疑难问题化解工作专班。

  下一步,我市将锚定全市经济工作年度目标和省5项考核目标,聚力落实“八个深化”40条措施,紧盯115项任务清单,绷紧弦、拉满弓,争时间、抓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优举措、更强力度,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破瓶颈,助力企业抗疫情、稳生产,护航企业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为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不懈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