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

【打印】

【字体:

河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发布2022年4月中下旬全省森林火险形势预测的通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4-15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近日,省森防办组织相关部门对4月中下旬全省森林火险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现通知如下:

  一、全省气象趋势

  4月中下旬(4月11日-30日)

  气温:全省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1℃,西部和黄河以北15.5~16.5℃,淮河以南17.5~18.5℃,其他地区16.5~17.5℃。

  降水:全省降水正常略偏少0~2成,黄河以北15~20㎜,黄淮之间20~40㎜,淮河以南40~65㎜。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4月中下旬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没有连阴雨天气。

  4月13-15日,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

  4月18-19日,南部有小-中雨。

  4月21-22日,全省大部有小-中雨。

  4月28-29日,南部有小雨。

  二、综合分析

  春季是我省森林防灭火重点时段,综合分析气候、物候、火灾规律和林情社情等因素,4月中下旬森林火险中等,需要关注个别区域及极端天气情况。

  (一)天气条件不利。温度比常年同期偏高,大部分地区出现30℃以上高温天气3-5天;25℃以上高温天气8-10天;降雨量相对较少,特别是豫北地区。需关注极端高温和大风天气。

  (二)林下可燃物风险有所降低。随着气温升高,林木萌发,林下枯草逐渐被萌发小草替代,可燃性降低。

  (三)人员流动逐步增加。随着疫情逐步稳定,群众出行、进山旅行踏青活动集中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

  (四)社情影响因素多。一是清明节后农事活动频繁,野外用火数量增加;二是林区集中开工,生产生活用火数量增加;三是因疫情防控原因,森林防灭火的组织和措施落实易受到影响;四是近期火险形势平稳,容易在主观上放松警惕,防控措施不到位。

  三、火险形势预测

  4月18日-21日、4月26日-30日豫北太行山区森林火险等级3-4级,局部5级;其他时段和地区2-3级,局部4级。

  四、有关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与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一是要密切关注火险形势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出预警和提醒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是行业部门要密切配合,应急部门做好火灾救援相关工作;林业部门履行好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加强火源管理,及时处置初发火情;气象部门加强卫星遥感热点监测,及时发布监测信息;文化旅游部门要指导涉林景区做好对游客的宣传教育,提升游客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公安部门要严格查处涉火案件;其他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责任。

  三是切实加强火源管控。认真落实火源管理规定,严格审批林缘、林内生产用火审批;严格入山检查,杜绝火种上山;大力开展森林防火政策法规、防灭火基本知识宣传。

  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缺岗,严格执行火情热点报告制度,加强值班调度。

  五是做好应急准备。各类防灭火队伍要按照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的要求,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靠前驻防,加强备战和训练,遇有火情及时出动。发生火灾后,要坚持科学精准施救,落实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十个必须”,扑火指挥“十个严禁”,保障扑火安全,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