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4-14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孔繁河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爱凤 市卫健委副主任、二级调研员

  梁 钢 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

  姜红旭 市文广体旅局四级调研员

  主持人

  马俊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发布时间

  2022年4月13日

  本报讯(记者 张俊军)4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就我市公共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职能作用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文广体旅局四级调研员姜红旭介绍,市文广体旅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分别围绕公共文化、教育、卫生、养老等方面的群众满意度提升,高质量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市文广体旅局成立工作专班,2021年以来,围绕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文艺创作、惠民演出等16项内容,加快推动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指标任务,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明确目标,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安阳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21-2025)》《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提升工作的通知》《安阳市县域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行动方案》《安阳市文艺精品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标准、制定措施,全面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二是完善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成立安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周通报机制,制定问题台账,强化检查督导。去年以来,共印发工作信息20余期,发出专项督导函9份,约谈县(区)局长3次,组织场馆(站)中心问题整改、书屋建设现场督导80余次。

  三是夯实基础,完善基层文化设施。结合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反馈意见、全国第六次文化馆评估定级结果和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等有关要求,对照我市实际情况,梳理出涉及场馆编制、达标建设、服务效能、数字服务等方面20余项问题。截至目前,4个区图书馆全部建成,管理机构全部落实,弥补了各区空白。

  四是培育队伍,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安阳文旅网校、百姓文化云等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培训18期,线上线下参训人员超过18万人次。乡村文化合作社注册数量490个,注册社员3579人,注册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持续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连续举办七届全市广场舞、五届合唱和战鼓大赛,累计参赛队伍超过1200支,实现乡乡有战鼓队、有书画展、有合唱团,形成了安阳县吕村战鼓之乡、内黄县豆公镇桃花文化节等60多个特色乡镇“文化名片”。

  五是强化供给,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舞台艺术送基层”“百场文艺惠民演出”“中原文化大舞台”“戏曲进校园”“安阳有戏”等惠民演出1000余场,安排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电影进校园1万余场,累计受益群众150万人次。话剧《难忘红旗渠》、落腔《商鞅》、大弦戏《瓠子堵口》参加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均获得河南文华优秀剧目奖,并获河南文华表演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剧本《甲骨殇》被评为第六届黄河戏剧文学推优活动最佳作品。电视连续剧《红旗渠》在央视一套播出。疫情期间,我市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文艺作品1142个,网络浏览量达360万人次。

  六是塑造品牌,提升安阳文化影响力。持续打造“刘文金艺术音乐节”“安阳文化大讲堂”“城市领读人”等文化服务品牌。举办“321”视听公益课堂超过100期,线上线下观众超过15万人次。安阳文化大讲堂累计组织线上线下公开课500余期,参与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活动荣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民阅读优秀阅读品牌”。仓巷街夜间惠民演出活动荣获2021年“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丹枫园甲骨文书屋志愿服务被央视报道,内黄县李翠利微光书苑被评为全国百佳公共文化空间。

  公共教育服务方面,市教育局采取多项措施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统筹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2021年,我市共实施13个幼儿园和14个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总投资6.98亿元,新增学位1.97万个。通过新建、改建新增10所高中(含民办高中),新增学位1.65万个。二是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我市共招聘教师715人,招聘特岗教师550人,市委编办报请省委编办为我市增加6344个教师编制。三是助力“洹泉涌流”,保障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2021年,落实2名“洹泉涌流”人才子女入学工作,全市共接收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11171名,全部按政策规定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市卫健委紧紧围绕全市大局,聚焦主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卫生事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围绕群众对公共医疗服务满意度这一指标,进一步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公共养老服务方面,市民政局聚焦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坚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全力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形成多层次、可持续、全方位的“大养老”格局。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00余家,养老床位数42432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42.29张,其中社会力量占比超50%;全市为老服务从业人员20135人,护理人员16583人,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护理人员16583人。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市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升能力水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线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全力提高公共服务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姜红旭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