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4-13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一、起草背景及经过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始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领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9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纲要》明确提出未来一段时间的体育事业根本任务和发展目标。2021年12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2021〕32号),要求各地市要配套出台相应政策性文件。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和省政府文件精神,安阳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文件起草工作。文件起草坚持以国办、省政府要求为根本任务,与安阳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并学习了解了外地的先进经验。在征求26个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初步意见后,形成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并于3月9日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

  二、《实施意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组成。

  1.主要目标从体育事业、体育产业两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并对“十四五”期间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分别进行了明确。

  (1)到2025年,力争迈入体育强市行列。明确提出建成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5%,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3‰以上,省运会竞技成绩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亿元。

  (2)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市。明确提出建成国家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3.8‰以上。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体育产业成为我市支柱性产业之一。

  2.重点任务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9项具体任务,并逐项进行了责任分工。

  (1)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出从健全全民健身工作机制、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发展安阳特色体育项目、加强农民健身工作、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深化体教融合、促进体卫融合、推动冰雪运动发展9个方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成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2)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出从引进重大赛事活动、优化项目结构布局、完善科学训练体系、加强后备人才培养4个方面提升赛事影响力及竞技水平。

  (3)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从大力促进体育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3个方面来培育壮大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

  (4)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提出从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厚植安阳特色体育文化、推动体育文化交流3个方面弘扬体育精神,促进体育文化繁荣。

  3.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政策支持、发展数字体育、强化人才保障5个方面强化任务保障,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