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4-08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20】1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形成《实施意见》。

  二、基本原则及目标

  (一)基本原则

  一是政府引导,市场化发展。二是因地制宜,特色化发展。三是示范引领,品牌化发展。四是多业融合,集聚化发展。五是生态优先,绿色化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达到1000家,从业人员2万人,接待床位2万张,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综合收入20亿元,带动约20万农户就业增收。

  三、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从引领乡村旅游规划建设、实现分层差异化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规划乡村旅游线路、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加强乡村旅游人才培训8个方面部署了工作任务。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旅游规划建设。统筹全市均衡发展,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各县(市、区)要严守红线,守好底线,修编县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二)依托特色资源,实现分层差异化发展。各村镇依托特色资源,挖掘文化内涵,开发不同的互动体验项目,满足不同客群需求,增强吸引效应。

  (三)加快融合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增加特色餐饮数质量,开发文创和农副土特产品,创新演艺和体验项目,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

  (四)注重牵头带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深入开展主题鲜明、成效明显的活动,推出一批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品牌,扶持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开展A级旅游景区创建。

  (五)举办节庆活动,打造乡村旅游线路。组织策划特色节庆活动,推出自驾旅游线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六)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畅通乡村旅游“最后一公里”,实现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景区)公共交通工具全覆盖,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强服务规范,提倡建立乡村旅游协会,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七)提升乡村旅游智慧化,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实现互联网服务,完善智慧旅游服务,建设乡村旅游电商平台,加大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力度。

  (八)加强人才培训,实现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加大乡村旅游发展领头人、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建设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立完善培训基地。鼓励本地青年、艺术人才、专业人士投身乡村旅游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乡村旅游协调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加强协调配合。二是整合资金投入。充分整合使用各类资金,加大乡村旅游发展投入。三是强化政策扶持。构建多层级乡村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支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