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安政办

【打印】

【字体:

标  题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发文字号 安政办〔2022〕8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8日
有 效 性 有效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
安政办〔2022〕8号

时间:2022-04-0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20〕18号),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我市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生态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着力完善乡村旅游布局、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动乡村旅游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农村产业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化发展。建立完善市级指导、县(市、区)统筹、乡镇为主、市场化运作的乡村旅游发展机制,加强政府统筹协调和引导扶持,让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合作共赢。

  2.因地制宜,特色化发展。充分挖掘乡土文化内涵,强化总体设计,因地制宜,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实现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发展。

  3.示范引领,品牌化发展。加强示范创建,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发挥品牌辐射带动效应。

  4.多业融合,集聚化发展。用建设景区的理念来建设农村,推进乡村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和生活体验转型升级,实现多业态要素的集聚发展。

  5.生态优先,绿色化发展。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注重乡村绿色生态、乡土文化和遗产保护,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达到1000家,从业人员2万人,接待床位2万张,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综合收入20亿元,带动约20万农户就业增收。

  二、重点任务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旅游规划建设。各县(市、区)要严守生态文明建设“三条红线”,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政策,树立“未来乡村”、交互赋能的新观念,坚持先策划后规划再建设,考虑好运营模式、营销主题再建造施工,增强规划编制和建造施工的科学性、前瞻性,保持乡村的真实感、风貌的多样性,守护好乡村旅游自然环境和传统风貌的底线。统筹推进全市乡村旅游西部片区与东南片区、城区近郊与偏远村镇的均衡发展,构建业态多样、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乡村旅游格局。结合市、县(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交通水利规划等,修编县(市、区)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责任单位:市文广体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依托特色资源,实现分层差异化发展。依托红旗渠、马氏庄园、太行大峡谷、万泉湖、昆玉山等红色经典和太行山水景区发展旅游的村镇,加强对接协调,建设特色餐饮、民宿客栈、研学体验等项目,实现延伸服务、良性互补,打造景区与周边村镇的利益共同体。依托石板岩镇民宿客栈集群及拟建设精品民宿发展旅游的村镇,延伸消费,组织互动体验项目,实施“非遗进民宿”“后备箱工程”工程。林州市中石阵村、殷都区渔洋村等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传统村落、古建筑发展旅游的村镇,要挖掘文化内涵,创新展陈手段,活化表达方式,增强吸引效应。依托汤河湿地公园、漳河湿地公园等生态资源发展旅游的村镇,应发展健康养老、休闲度假、娱乐体验、运动健身等项目,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市城区近郊、各县城区近郊发展旅游的村镇,应着眼城市居民夜间避暑纳凉、周末亲子游玩需求,发展科技文化体验、游戏娱乐放松、农田瓜果采摘、特色美食品味项目,努力提供各具特色的“家门口”美景。(责任单位:市文广体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加快融合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着眼“行游住食购娱”基本需求,瞄准“商养学闲情奇(商务旅游、养生旅游、研学旅行、休闲度假、情感旅游、探奇旅游)”分众化需求,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与农业、康养、体育、中医药、大数据运用、实景演艺、非遗文化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补齐短板弱项,增强竞争优势,提升综合实力。利用已建设并运营的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重点提炼主题内涵,提高文化吸引力;增加特色餐饮数量,确保品质,拉动消费;提供演艺和体验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开发文创和农副土特产品,丰富旅游购物消费内容。鼓励有条件的村镇与艺术院团合作,打造体现历史人文的演艺项目。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作用,积极推动多业态融合项目的落地见效。(责任单位:市文广体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注重牵头带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深入开展“安阳有礼”评选、“寻访安阳美味”“非遗进景区”“美丽乡村巡礼”等主题鲜明、成效明显的活动,探索完善机制化、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模式,推动农副土特产品深加工精包装,形成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商品的研发生产体系,力争推出一批代表安阳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鼓励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特色餐馆等品牌创建,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扶持一批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效益良好的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荐参评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3A级旅游景区。到2025年,力争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生态旅游示范镇20个,休闲观光园区15个,打造50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特色村60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5个,精品民宿40家。(责任单位:市文广体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五)举办节庆活动,打造乡村旅游线路。提倡“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冠名”,组织策划“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村村有特色”的乡村旅游节、美食节、采摘节、民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每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倡导策划1—2个有影响力的特色节庆活动。鼓励旅行社与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合作,组织乡村旅游专题活动, 实现以节促销、以节促游、以节富民。重点办好农民丰收节、红枣文化旅游节、运河文化节、瓜果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根据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布局和运营状况,与临近的3A以上旅游景区相结合,适时推出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主题的自驾旅游线路,重点打造一批红色研学游、写生研学游、生态风情游、赏花采摘游、农品欢购游、农耕体验游、科技农业游等乡村旅游线路。(责任单位:市文广体旅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六)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结合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建设和改善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与临近国省干道、县道、乡道和周边景区连接线的交通状况,畅通乡村旅游“最后一公里”,实现“城景通”“城村通”“景村通”。提高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景区)公交车、客运班车的通达率,实现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景区)公共交通工具的全覆盖。因地制宜建设停车场,满足旅游旺季时停车需求。完善配套乡村旅游集聚区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垃圾收集、通信宽带、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实施全域旅游无垃圾行动,推进旅游厕所向村镇拓展。在公交车站、游客集散中心、交通沿线、乡村旅游目的地设置乡村旅游导览图、旅游标志等标识标牌,有条件的开通电子地图。强化乡村旅游服务标准意识、质量意识,加强乡村旅游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消费环节的服务规范,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明码标价,价格亲民。提倡建立乡村旅游协会,健全纠纷调解机制。定期对乡村旅游的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旅游餐饮食品安全。(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七)提升乡村旅游智慧化,加大宣传营销力度。设立微信公众号,推动知名线上旅行商与乡村旅游企业合作,逐步实现信息智能推送、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等互联网服务,完善导游、导航、导厕、导览、导购等智慧旅游服务。建设乡村旅游电商平台,推进旅游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充分利用安阳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大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引导城乡居民发现乡村之美。将乡村旅游宣传营销纳入旅游宣传总体规划,制作乡村旅游地图、宣传画册等,有条件的开通乡村旅游网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形成A级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同步宣传推广的综合效应。(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广体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八)加强人才培训,实现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领头人、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立完善市县培训基地,整合高校专家和文旅产业精英力量,分批次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帮带。组织引导大学生、艺术人才、旅游专业人士、青年创业团队等投身乡村旅游发展,吸引本地青年回归和扎根乡村振兴事业。积极与高水平的乡村旅游专业团队合作,引进先进的建设运营理念,实现项目策划、创业辅导、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商品研发、人才培训等一站式服务。(责任单位:市文广体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工作,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建立乡村旅游协调推进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目标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发展乡村旅游的强大合力。

  (二)整合资金投入。各县(市、区)要确定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统筹整合使用各类资金,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农村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和森林乡村建设等项目要向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倾斜。对乡村旅游发展相对集中区域,要优先安排土地整治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积极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充分利用好文旅产业基金,加大乡村旅游发展投入。

  (三)强化政策扶持。构建多层级乡村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建立健全乡村旅游奖励激励机制。市、县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在土地、税费、资金、行政审批等要素环节上扶持乡村旅游发展。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及各类经济实体投资乡村旅游。加强乡村旅游用地保障,简化行政审批,优化土地、消防、安全、卫生等各类证照办理程序,支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2022年3月30日

  主办:市文广体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