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打印】

【字体:

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4-02 来源:安阳日报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

  受市委书记袁家健委托,4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

  市委常委黄明海、董良鸿、祝振玲、王朴、王树文、薛崇林、杨炯、李可出席会议。刘建发、欧阳报军、申乐民、侯津琪列席会议或参加相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能、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努力实现农业稳产增收、农民稳固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聚焦工作重点,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灾后恢复、防灾减灾能力、要素支撑能力三项建设,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会议要求,要坚决扛稳安全发展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抓安全就是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就是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坚定不移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持标本兼治,补齐短板弱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限期整改,坚决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监管责任,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举措”,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有针对性地提前采取措施,全力做好我市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要求,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全面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加快广润坡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和洪河、羑河恢复重建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修复重建任务。要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建立健全横向贯通、纵向衔接的组织体系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确保在遇到险情后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将损失降低到最小。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安排专人具体抓、抓具体,确保任务落实、方案落实、措施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次、十五次专题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疫情防控历次专题会议精神,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不折不扣将省委历次专题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特别要围绕省委书记楼阳生最新批示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安人员管理,确保农村(社区)当天知晓、当天落实集中隔离。要强化属地包保责任,明确各级分包干部职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要强化主动报备管理,严格落实公民主动报备责任,畅通报备渠道,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到最小单元。要强化全程闭环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安人员做到从落地点全程闭环转运至隔离点;对密接、次密接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安等重点人员,要实时跟踪,农村(社区)要确保当天知晓、当天落实集中隔离。要严格规范居家观察、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做好点对点闭环转运、全程管控,确保管得住、控得牢,坚决防止失管、漏管。要做好学校、工厂、建筑工地、养老院、隔离点等重点风险部位的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扛牢主体责任,从紧从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严肃追究失职失责行为。要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非必要不跨市、不跨县流动,积极倡导以网络祭扫等方式开展安全文明祭扫,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举行大规模群众祭扫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聚集性传播风险。要抓好统筹,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审议通过了《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审议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刘云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