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2022年,安阳市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0个 涉及居民26262户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4-01 来源:安阳融媒

  安阳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情况如何?2022年又有哪些安排?4月1日,在安阳市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市房产事务中心副主任任钢锋作了介绍。2021年度,我市列入中央补助资金项目318个(不含滑县13个,滑县单独申报、单独考核),涉及楼栋905栋,惠及市民群众26955户,全市共争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4.3956亿元。2021年省定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指标为26800户(2020年结转项目数、2021年新开工项目数50%之和),截至2021年底完成了35769户。

  在2021年旧改工作中,借助安阳市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到届复审,在全市老旧小区开展“绿色社区”“红色物业”“平安社区”创建行动,旧改工作紧紧融入其中,有机配合、相互借力,通过既有建筑提升、小区公共功能完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努力提高基层社区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突出民生主题,强化群众意识,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和档次,促进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大提升、和谐文明大改变。

  2022年,我市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0个涉及居民26262户,楼栋834栋,建筑面积255.7万平方米。其中,文峰区98个,北关区82个,殷都区66个,龙安区13个,高新区3个,滑县21个,林州市7个。截至目前,全市已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305万元,后续资金正在积极申报。

  目前,市住建局已分别就招投标、物业全覆盖、管线更新、安全生产、质量监管、雨污分流、扬尘治理等专项工作明确主管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各尽其职,成立专班,推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各县区正在积极开展改造前期工作,一是所有项目已全部完成改造方案编制,并在小区内进行方案公示;二是积极开展物业服务模式选定,按照省住建厅明确2022年改造小区物业服务确认必须达到80%以上,各县区均开展了积极的群众工作,目前殷都区已达标;三是各县区均已启动招投标工作,北关区、高新区已全部发布招标公告,其他县(市)区正在做招投标前期工作。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加强2021年度续建项目监管,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督促各区加快42条老旧小区改造红线外道路建设进度,制定“一路一方案”,确保雨季来临之前全部完工;2022年项目要继续深入开展前期工作,完成招标公告发布;继续加大已改小区物业全覆盖督导力度,以红色物业、绿色社区创建为抓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导辖区办事处、社区加强宣传和政策讲解,让旧改群众受益,推动旧改小区长效管理真正实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