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 > 重点项目信息

【打印】

【字体: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看林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29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看林州

  林州市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方面采取了“招商引资项目提前预审,评审后生成重点项目储备库”、“科级店小二首席服务员驻厂服务”、“周调度排名、月核查通报、季考核奖惩”等举措,加快推进了重大项目建设。

  精准聚焦靶向发力

  加快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争取项目建设开门红、全年红,林州市围绕项目谋划狠抓项目预审和生成机制,围绕项目开工狠抓项目要素保障,围绕项目服务狠抓营商环境和协调服务,围绕项目投产达效狠抓日常调度和考核奖惩,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一、项目进展情况

  林州市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27个,总投资208.2亿元。截至目前,“签约一批”项目3个,总投资19.5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3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2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45.1%;“投产一批”项目18个,总投资153.5亿元,投产项目11个,累计完成投资112.8亿元,占总投资的73.5%。总投资545.7亿元的52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8.7亿元,已完成投资17.2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3.4%。预计3月底“三个一批”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将全部超序时完成当季目标任务。

  二、主要措施

  (一)聚力谋划抓前期。今年林州市组织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重点办和开发区等部门,对有洽谈意向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提前预审,通过评审后生成重点项目储备库,制定推进台账,明确专业团队进行对接。现已对92个项目进行预审,初步确定重点跟踪项目57个。同时,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积极推广“多评合一”“容缺审批”模式,今年计划为新开工的28个项目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涉及的224项审批任务已完成208项,完成率92.9%。

  (二)强化要素抓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有限资源保重点”的原则,建立健全项目施工和要素保障白名单制度,认真梳理核实项目对土地、资金、产能、能耗和环境容量指标等需求情况,全力为全市重大项目提供保障。积极帮助解决光远新材土地、资金、能耗指标问题,协调解决致远电子覆铜板二期污染物排放指标和浙江保康商用车轮项目产能问题,确保省市重点和“三个一批”项目的快速推进。

  (三)优化环境抓提升。严格落实省市重点和“三个一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科级“店小二首席服务员”驻厂服务制度,坚持每周由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三个一批”活动周调度会,协调总投资45.6亿元的10个项目在正月初六实现集中开工;累计为项目解决实际问题60余个。出台了《2021年林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林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挂钩”奖惩办法(试行)》等文件,梳理办结69家企业110个问题,全力打造“爱商林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品牌,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排名第九。

  (四)加强调度抓奖惩。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周调度排名、月核查通报、季考核奖惩制度。对在安阳市“三个一批”活动季度考核中,分项指标在安阳市排名第一的局委奖励3万元工作经费;排名第二的不奖不罚,排名第三的由常务副市长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排名第四(包含)及之后扣除相应的工作经费。对于被确定为“三个一批”项目并当季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属地镇(办)每个项目2万元的奖励。

  下一步,林州市将聚焦“十大战略”重点任务、“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实施等,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经济提质增效。一是把“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个一批”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转作风、提效能,扎扎实实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努力打造审批量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三是坚持工业招商暨“三个一批”周例会、月通报、季观摩制度,压茬推进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项目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