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 > 重点项目信息

【打印】

【字体: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看内黄县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29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看内黄县

  内黄县强化项目谋划,建立工业、农业、城建、“两站”四大指挥部,统领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合力推动项目建设;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及时召开推进会议,由县政府督查局现场交派任务,压实责任督查督办,持续跟踪督导问效;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通项目建设中的堵点断点,形成了上下协调、部门联动、高效运转的复合项目保障机制,跑出“三个一批”活动加速度。

  聚力项目“主引擎”

  跑出“三个一批”活动加速度

  今年以来,内黄县坚持“项目为王”导向,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聚焦推进项目建设的“主引擎”,聚力推动“三个一批”活动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一、项目整体进展情况

  2022年内黄县共有省、市重点项目共40个,项目总投资290.3亿元,年度投资目标88.5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20.3%。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20个,总投资150.35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1个,总投资2.2亿元,已开工建设;“开工一批”项目11个,总投资100.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2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1.8亿元,投资完成率77%,已投产7个,投产率64%;“投产一批”项目8个,总投资47.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7.4亿元,投资完成率100%,已达效8个,达效率100%。

  二、推进措施

  (一)持续谋划衔接。围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支持,把项目谋划储备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强化跟踪推进,明确落地时限,确保谋划项目有序衔接。2022年谋划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15个,其中“签约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6亿元;“开工一批”6个,总投资2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亿元;“投产一批”项目3个,总投资2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亿元。

  (二)优化机制服务。建立工业、农业、城建、“两站”四大指挥部,统领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合力推动项目建设。实施县级领导分包项目机制,由分包县级领导总负责,推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一支专门队伍一站式服务,及时调度项目,实行挂图作战,专班推进,加快项目建设。2022年联审联批任务事项248个,目前已完成246个,联审联批完成率99%。

  (三)强化责任跟进。实行台账式管理,细化“三个一批”和重点项目时间节点,每季定计划、每月盯目标、每周看进展,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及时召开推进会议,由县政府督查局现场交派任务,压实责任督查督办,持续跟踪督导问效,解决了中盛肥业项目用地、牧原屠宰场项目选址等一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四)复合联动保障。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活动等,打通项目建设中的堵点断点,内黄县形成上下协调、部门联动、高效运转的项目复合保障机制,协调解决了公转铁项目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和占用农田问题;环保管控期,在环保达标条件下,垃圾焚烧发电、市政道路及综合管网等项目不间断连续施工问题。

  下一步,内黄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项目储备。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结合主导产业和区域规划,着力提高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防灾减灾能力、新型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项目谋划数量和质量,充实重大项目库,提高项目接续支撑能力,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对标全年目标,定期召开例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列出台账,精准发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计划开工项目100%开工、投产竣工项目100%竣工”。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认真梳理项目土地、资金等需求,通过协调用地、开展银企对接等活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三是强化招商引资。依托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为“三个一批”项目持续压茬推进蓄能提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