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 > 重点项目信息

【打印】

【字体: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看北关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29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看北关

  北关区坚持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打造“党建+项目”的推进模式,强化凝聚力;围绕品牌服装企业、织布面料产业、染整产业、无人机产业、无人机产业和数字经济链条、中轴线商业开发、总部经济七个方向精准招商,培育新动;深化“大企业、大项目、大园区”带动战略,推进“十园”建设;以体制机制、服务环境、资源要素、谋划储备、政策激励、督察问责六项保障,推动“三个一批”活动高质量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

  积极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北关区实行以“一个引领、七个围绕、十大园区、六项保障”为主线的“项目立区战略”,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推动“三个一批”活动高质量开展。

  一、项目整体进展情况

  今年北关区共有省市重点项目25个,预计3月底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6.4%;截至2月底,120个联审联批事项已完成90个,完成率75%。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共16个,总投资114.23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21亿元,已开工;“开工一批”项目11个,总投资68.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7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8.45%,5个项目已投产,投产率45.5%;“投产一批”项目4个,总投资24.6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9.85亿元,完成总投资的40%,2个项目已达效,达效率50%。

  二、推进措施

  北关区坚持以“一个引领、七个围绕、十大园区、六项保障”为主线的“项目立区战略”,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推动产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

  (一)一个引领: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强化凝聚力。坚持将党建融入到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形成多方参与、同步进化、协同赋能的有机整体,打造“党建+项目”模式,形成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良好局面。如北关区无人机产业园项目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工人先锋岗,快速推进了项目建设,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也是我市迈入全国无人机运行管理领域第一梯队的重要标志。

  (二)七个围绕:围绕七个方向精准招商,培育新动能。组建由县级领导带队的7个招商专班,围绕品牌服装企业、织布面料产业、染整产业、无人机产业、无人机产业和数字经济链条、中轴线商业开发、总部经济七个方向,重塑招商图谱,量化目标任务,加大招商激励政策,培育新能动。

  (三)十大园区:深化“三大”带动,推进“十园”建设。深化“大企业、大项目、大园区”带动战略,推进“区中园”工程。以织布产业园、染整产业园、印花产业园、产城融合示范园、童装企业总部园为抓手,提升传统产业业高位嫁接;以企业集聚和联动,推动童装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迈进;以无人机产业园、无人机科创园、航空装备产业园、新能源装备产业园、数字经济信息技术产业园为抓手,推动无人机产业、数字装备产业增量提质,加速产业集聚、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无人机区域品牌。

  (四)六项保障:一是体制机制保障。以五大产业指挥部为核心,推进项目谋划、招商、建设;以周例会、月调度、季评价,年考核机制为抓手,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压茬推进。二是服务环境保障。以县级领导分包项目为突破点,以手续办理专班代办制及首席服务员制为着力点,以工程项目“一窗办理”服务为切入点,实现“双零接触”服务环境,简流程,提效率。三是资源要素保障。发挥专项债撬动作用及构建银担合作融资服务体系,2020年以来,共谋划专项债券项目24个,争取上级资金11.2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31.8亿元,其中2021年民间投资占比达到82.6%。建立项目土地储备台账,有计划有步骤分别对急需落地的产业项目、后三年计划开发用地分批纳入土地报批日程。2021年共上报土地审批14个批次,报批土地约2000亩,解决无人机产业园、产城融合示范园、织布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加大推动标准化厂房规划布局,年内新建标准化厂房70万平方米,保障产业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四是谋划储备保障。2022年北关区重点项目聚焦主导产业、城市更新、现代服务、“一老一小”民生事业、专项债申报五大板块,谋划重点项目120个,同比增长31%,总投资同比增长70%,年度投资同比增长15%,其中,申报省市重点项目25个,同比增长25%。五是政策激励保障。从平台支持、项目建设支持、融资支持、鼓励标准厂房建设、技术改造投资、企业科研创新、企业孵化培育、产品品牌培育、高端研发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出台政策,激发市场活动,吸引项目集聚。六是督察问责保障。坚持项目台账化、台账清单化,压实项目分包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实行调度、督导、问责三结合,每周通报,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下一步,北关区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项目手续办理,确保应开尽开。坚持县级领导分包项目与“五大指挥部”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快完善重点项目“代办员”队伍,强化项目前期服务,压实问题解决机制。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应统尽统。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形成尽可能地实物投资量,尽快达到入统计库形象进度,确保开工项目应统尽统。三是加强签约项目对接,确保滚动接续。围绕确定的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强力推进在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确保项目滚动接续。四是优化重点项目结构,确保高精尖导向。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印染产业园、织造产业园、服装创意园等重点项目为着力点,围绕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扎实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无人机产业园、无人机孵化器等项目建设,提升高精尖产业在经济结构中占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