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

【打印】

【字体:

《安阳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8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安阳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已经于2021年12月24日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施行。现将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1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进一步规范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应急处置、事故救援、培训演练、综合保障等方面工作,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应急管理部修正出台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进一步明确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管理等。为有序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增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科学性、操作性和有效性,确保预案能够满足我市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需要,与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相适应,结合机构改革后部分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监管职能的调整,编制了《安阳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起草依据和编制过程

  (一)主要依据

  《应急预案》全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豫政办〔2020〕35号)。

  (二)编制过程

  根据以上文件精神,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对原有预案进行了修改,形成了预案的初稿。在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安阳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经市政府审定后正式印发。

  三、核心内容

  《应急预案》共分九章,1个附件。正文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监测与预警、分级标准和响应原则、响应行动、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预案管理、表彰与责任追究;附件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具体如下:

  (一)关于总则。一是补充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编制依据。二是将适用范围具体细化,充分体现层级管理、分级负责,更具针对性。三是丰富完善了工作原则,提高应对科学性。

  (二)关于指挥体系。在组织指挥体系及成员、职责上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人民政府成立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领导、协调应对事故救援工作;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启动Ⅲ级及以上应急响应时,视情组织若干个职能工作组;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前方指挥部。前方指挥部负责指导事故现场应急抢险救援各项指挥、协调、保障工作,组织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保障工作。

  (三)关于响应原则和响应行动。一是明确了事故分级标准和响应分级标准,提出针对性的响应应对原则。二是具体明确了事故发生单位和县级人民政府的先期处置职责。三是根据工作需要,明确成立前方指挥或工作组的应急工作职责。

  (四)关于保障措施。从救援力量保障、资金保障、通信保障、医疗救护等方面,对应急保障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事发地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应急处置需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应急保障工作。

  (五)关于附件。制定了安阳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简要、直观地对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前的监测、预警,发生过程中的应急处置和应急处置结束的应急恢复等环节进行流程化的规范,增强《应急预案》的操作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