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安阳进入交楼发证“无缝对接”的惠民服务新时代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8 来源:安阳融媒

  2021年8月,我市“交房即发证”创新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安阳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刷新为民服务“新速度”,惠民指数“再提升”,安阳进入交楼发证“无缝对接”的惠民服务新时代。

  3月8日上午,在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张新道向媒体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同市住建局、政数局、城管局、人防办、税务局通力合作,联合推出“交房即发证”新模式。印发了《关于在安阳市城区推行商品房开发项目“交房即发证”工作的通知》,建立了项目综合辅导机制和事中推进机制,在商品房预销售、竣工验收、登记发证阶段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登记办证前期测绘、权籍调查、竣工验收、税费征缴、登记等环节的办理流程。去年8月份,举行了“交房即发证”首证颁发仪式,首批共有872位市民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发证”改革的落地,不仅能促使不动产、税务、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打破壁垒加快信息化改革步伐,推动全市不动产交易、税费征缴、登记高质量发展;而且有效解决新建商品房“办证慢”、“耗时长”、居住与产权不同步等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大大方便购房人办理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等事宜,有力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探索运行,该局创新建立了“不动产登记首席服务官”制度,对申请“交房即发证”的新建商品房项目,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办理、证缴分离、限时补齐”的方式,通过提前介入、同步申请等举措,既实现了企业办理首次登记全流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办理相关手续,又实现了由企业统一提交办证材料,购房群众领取房屋钥匙同时即可领取到不动产权证。截至目前,已主动与7个新建项目单位对接,专人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补充完善手续,其中,2个新建项目16栋住宅楼968户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初步具备发证条件。另外5个新建项目,待符合发证条件后,将实现交房即发证。

  张新道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总结“交房即发证”改革实践经验,加强政策宣传,实现“交房即发证”常态化普遍化规范化,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利好。

  安阳融媒记者 张丹 闫倩倩

  实习生 韩佩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