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安阳: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8 来源:安阳日报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体现了市场经济的活力。”3月8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在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我市深化改革、优化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发展活力相关情况。

  王俊杰介绍,我市开办企业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3年分别位列第2名、第4名、第3名,被列为我市营商环境评价的优势指标。去年以来,我市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市场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0.32万户,同比增长9.55%,与2020年底相比,净增3.51万户。其中,实有企业10.30万户,同比增长16.27%。

  持续深化市场主体登记改革

  推行开办企业规范化,印发《安阳市开办企业规范化管理办法》,着力打造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开办企业营商环境。全市开办企业实现“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日办”,申请人填一张申请表即可办理开办企业所有事项,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率月均保持在99%左右。

  持续推行“企业证照免费邮、企业公章免费刻、税务Ukey免费领、证件资料免费印”,共为1万余户企业免费发放5.1万余枚印章,节省企业成本692万元,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1.7万余个,免费邮寄营业执照900余份。进一步推进简易注销改革,实行企业注销“一日办结”,便利市场主体快速退出。

  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公示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减至20个自然日。

  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存在异常的企业,无需撤销公示,异常状态消失后可再次申请简易注销。

  牵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印发《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实现了全市范围、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两个全覆盖”、清单之外无审批。

  按照“进四扇门”的方式分类实施改革,全市各部门直接取消审批68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37项、优化审批服务406项。

  紧扣市场主体需求,破解办事难题,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便利送给企业,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挑战留给政府。

  创新实施“多证联办”改革

  实行药品、食品、医疗器械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审批、一次发证”审批机制,成功嵌入安阳市“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

  申请材料由45项压减为21项,现场核查由4次合并为1次,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9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安阳融媒记者 张丹 闫倩倩

  实习生 韩佩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