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打印】

【字体:

政策咨询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8 来源:安阳日报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如何变更

  网友“宋”咨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经营者可以变更为直系亲属吗?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依据《个体工商户条例规定》,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应当在办理注销登记后,由新的经营者重新申请办理注册登记;登记为家庭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在家庭成员间变更经营者的,可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如何更名

  网友“周先生”咨询:我家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的是我母亲的姓名,我母亲已去世4年多,经营权证一直没更名,请问应该如何更名?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市农业农村局回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农村土地承包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等证书应当将具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全部家庭成员列入,耕地的承包期为30年。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第二轮延包期限为1998年至2028年,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农户家庭的户主代表家庭同集体经济组织形成土地承包关系后,每一个家庭成员作为土地承包家庭中的一员均可以享受土地承包经营权。如果部分家庭成员死亡的,不影响承包合同的履行,承包合同所享有的权益由其他家庭成员继续享受。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生效后,国家依法确认承包方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凭证,是对承包方已经取得的承包经营权的一种登记确认行为,生效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是颁发承包经营权证的前提和基础。你所反映的你母亲作为家庭成员已逝世,但并不影响户内其他人员享受土地承包合同的权益,现还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内,无需更名。待第二轮延包到期后,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及家庭实际情况再更名。

  (本报记者 邓 娴 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