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督察与整改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9批2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7 来源: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92件)

边督边改监督电话:2130811                                       (第9      202234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

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

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6

X410500000000202201060002

举报人代表中国绿发会安阳志愿者协会 23名志愿者,提出如下建议及举报:1、建议安阳全区域拆除硬化河道,恢复生态河道。因硬化河道破坏河道生物多样性,影响生态。2、举报安阳市城管局对仓巷街古槐被供热管道蒸死的行为不处罚不作为,举报仓巷街古城办拒不拆除仓巷街古椿树树根硬化层。建议全市拆除古树树根硬化层。3、举报林州市姚村镇三孝村在腺柳野外群落里开荒种地。建议退耕还林,保护腺柳野外群落。4、举报安阳市部分污水处理厂涉嫌趁雨排污,并在下雨时停止接收污水处理后排入河道,污水从下水道倒流出来滞留公路上。5、举报许家沟全乡古树没有挂牌。6、举报许家沟乡多年倾倒工业、建筑、生活垃圾,只用薄土掩盖,2021年夏天大雨冲开垃圾,污染河道。许家沟乡对有毒垃圾处理不力,垃圾遍地。7、安阳动物园动物喂食不公开、不透明。希望加强动物福利。8、举报安阳市花鸟宠物市场如平原桥、飞机场花卉市场仍有野鸟买卖进行,相关部门监管不严。

市辖区

土壤,水,生态,其他污染

1、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我市河道硬化主要位于河道穿城、穿村和弯道险工段。

部分属实

    1、由于我市地势西高东低,河道比降较大,河道水流速度较快,为了保护河道及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河道整治设计规范》(GB 50707-2011)和《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 50286-2013),堤防河岸受水流、波浪作用可能发生冲刷破坏的河段,应采取防护工程措施。由于受历史等方面的局限,在八九十年代,为保障河道防洪安全,我市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对河道穿城、穿村和弯道险工段进行了砌石或混凝土硬化。在近几年的河道治理工程设计时,已树立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持、维护河岸原生态的理念,确需硬化的,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宾格石笼、框格植草等生态防护措施。

今后在河道治理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在保障河道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将尽最大限度增加生态保护措施。

办结

2、经调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举报人所说古树,档案编号为016号,位于文峰区仓巷街道路北侧,树的北侧为居民砖结构房屋。1仓巷街古槐干枯与供热管道埋设及暖气冬季供热无直接联系,且古槐未认定死亡,与供热管道施工无直接联系。所以并未对供热管道施工方进行处罚。(2)对该古树进行救治时未发现明显人为主根劈断现象;(3)市园林绿化中心所属道路绿化管理站2021年春季对所管养的88株古树名木,已根据现场情况拆除了根部硬化层。

不属实

2、2017年下半年安阳市对仓巷街等老城进行整体改造,封闭施工。封闭施工结束后,道路站巡查人员未发现该古树有长势不良现象。2019年6月,道路站古树巡查人员发现古树出现树叶发黄、落叶现象。随即由园林绿化中心委派专家查看古树生长状况。现场制定复壮措施,并专门邀请北京古树复壮专家到现场对古树进行复壮。虽然采取了多种复壮措施,依然没有达到所期望的效果。通过复壮抢救施工,2019年9月至2020年5月长出新芽。2020年夏季,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古树上的枝条又出现枯萎现象。现古树树冠干枯,从根部长出了新枝,属于濒危状态。

3、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1)关于“林州市姚村镇三孝村在腺柳野外群落里开荒种地”问题。经现场调查,举报人反映的“三孝村腺柳野外群落”位于林州市姚村镇三孝村东500米洹河河岸,岸上种有杨树和腺柳,腺柳大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该村为护岸而栽植,目前共有10余棵。该处河岸腺柳周边是约30亩荒地,有村民开荒种植农作物地块4处,未发现人为毁坏树木行为。

(2)关于“建议退耕还林,保护腺柳野外群落”问题。根据土地规划利用图查得,该处地类属于“未利用地”中的“其它草地(043)”,可以种植。2021年,林州市姚村镇从三孝河上游开始生态综合整治,该处位于三孝河下游,属于整治范围内,如果大量种植树木会阻碍河道畅通,不利于防洪,暂且不建议退耕还林。

部分属实

 

    3、今后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同时,持续加大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密执法巡查频次,切实做好森林保护工作。

 

4、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2021年因我市“7.20”特大暴雨造成洪涝灾害,导致城区道路和部分污水处理厂厂区被淹,因不可抗力,宗村污水处理厂、北小庄污水处理厂被迫停运,经市住建局、供电局等多部门联合救助,两家污水处理厂在最快时间内恢复运行。停运期间,两厂将受灾情况和恢复生产情况分别向市住建局和高新区管委会进行报告,污水管网内污水经紧急事故溢流口短时间排入河内。市区晁家村污水处理厂、洹北污水处理厂在降雨期间正常运行未停运,故不存在此问题。

部分属实


5、经调查,反映问题属实。许家沟乡全乡古树没有挂牌,经调查,2021年前调查确认过的古树全部已挂牌,2021年调查过的古树因还未录入国家古树名木管理系统,尚未挂牌。目前2021年调查的许家沟乡西子针村一棵古树没有挂牌。

属实

5、对于2021年调查的古树因还未录入国家古树名木管理系统,还未挂牌的问题,目前全区正在统一录入系统,古树名木树牌正在制作中。2月底将会对该批确认古树统一挂牌。

6、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许家沟乡存在倾倒工业、建筑、生活垃圾等现象,但无有毒垃圾存在的现象。

部分属实

6、第一,在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队伍中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小事做起门前做起,把门前三包卫生整治纳入农村党员干部年度承诺设岗定责范围,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在广大群众中发出倡议,将最美庭院、最净庭院创建和门前三包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范围,动员引领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全民打造宜居小环境争取全乡人居环境大变样。第三,在区直帮扶局委、乡机关部门单位中发出倡议,把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展现机关干部作风、站所单位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力的大平台,以人居环境整治锤炼干部作风,以作风能力转变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有效落实。

7.经调查,反映问题不属实。公园是根据不同动物的生物学特性而制定的饲养方案。动物园投食为固定时间:上午9:30-10:30,下午16:00-17:00。投喂动物饲料从未避开过公众视线,每次投喂,都是保质定时定量进行。

不属实

7、公园是根据不同动物的生物学特性而制定的饲养方案。动物园投食为固定时间:上午9:30-10:30,下午16:00-17:00。投喂动物饲料从未避开过公众视线,每次投喂,都是保质定时定量进行。在动物福利方面,我们会在完善自身管理的同时,加强与其他地市动物园的交流与学习,努力做得更好。

8、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1)殷都区林业局林政执法人员与纱厂办联合到飞机场花卉市场进行了查看,没有发现买卖野鸟行为。

(2)平原桥花卉市场位于我区彰北街道办事处辖区。北关区自然资源局、彰北街道办事处和安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联合对花卉市场进场了实地检查,未发现有野鸟买卖现象。

 

 

 

 

不属实

8、殷都区林业局与纱厂办制定巡逻制度,加强对飞机场花卉市场进行巡逻,杜绝野生动物买卖行为。同时发动群众,对野生动物买卖行为进行举报。一经发现,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

2北关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和花卉市场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要求其今后要加强市场管理力度,杜绝野鸟买卖,如发现有野鸟买卖现象,要及时上报北关区自然资源局和森林公安部门,自然资源局也要加强对该市场的巡查。

7

X410500000000202201060003

举报人反映:一是安阳市“十三五印染行业规划”与实际不符。原定安阳县长青屯柏庄印染园区未开工建设,原定汤阴宜沟印染园区未开工建设。河南凤竹纺织有限公司8万吨项目不在安阳市印染行业规划内。二是针对北关区印染园入园方面,因企业资金困难,建议先租后买、降低租金、首年免租。并在进出水总价、天然气、电等方面享受优惠。三是部分设备先进、环保治理水平领先的企业应就地提升。

市辖区

其他 污染

经调查,反映问题不属实。《关于调整安阳市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安政阅 (2017)16号〕,对安阳市“十三五印染行业规划”建设地点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和说明,安阳县柏庄镇由北关区代管后,北关印染工业园地点由长青屯调整到养鱼屯。“养鱼屯”即为北关区印染示范园现址。汤阴宜沟印染园区因为环评没有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保厅)审查,没有开工建设。2.为建设北关区印染示范园,北关区政府引入河南凤竹纺织有限公司2018年11月份,河南凤竹8万吨针织面料项目(印染园区项目)通过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审查。3.北关区政府为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编制了《安阳市北关区印染示范园入园导则 》对入园企业在租金、售价、融资、服务费用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4.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版)》要求,工业园区外企业要逐步搬迁入园。《安阳市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安阳市纺织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调整环境影响报告书》《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河南凤竹纺织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针织面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中明确要求:印染产业园在整合区域现有15家纺织印染企业基础上建设,确保本项目投运时,15家企业关停到位。

部分属实

目前,印染示范园建设已具备企业入驻条件,北关区相关部门协同中信环境(安阳)印染环保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多次共同与各印染企业积极沟通搬迁入园工作,部分印染企业已签订入园协议开始搬迁入园工作,预计待入园企业完成设备安装后即可点火运营,北关区将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圆满完成印染企业整合入园工作。

办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