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安阳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3 来源:安阳市林业局

  

  一、起草背景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一核三屏四带五边”的生态保护格局,打造天蓝地绿水静、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安阳。

  为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位,确保任务圆满完成,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通过持续推进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建设森林城市,培育富民产业,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筑牢生态屏障。

  (一)总体目标

  2022年全市深入推进林长制成效明显;完成营造林9.7461万亩,其中造林5.9961万亩、森林抚育3.75万亩;提升国家湿地公园3个,建设省级湿地公园(试点)4个,新申报省级湿地公园(试点)1个;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6‰;创建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70个;完善提升3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新培育2家森林康养基地;新育苗木花卉4000亩。

  (二)重点任务

  1、深入推进林长制。全面实施《安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安办文〔2021〕15号),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警长+网格长”组织体系的建立。深入推进林长制,健全林长制工作机构。建立林长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制度、林长督察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配套制度。开展林长考核,加强上级林长对下级林长的考核结果应用,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通过“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2、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以国家储备林项目为支撑,以“五边”绿化为突破,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升碳汇能力。一是扎实推进国储林项目,利用安姚路、南林高速等主要通道两侧开展可视山体绿化,林州市东岗镇、殷都区磊口乡等西部山区等建设生态片林,实施国家储备林人工造林2.895万亩。二是加强“五边”绿化。围绕乡村振兴,利用村边、路边、河边、田边、塘(沟)边等“五边”隙地开展“五边”绿化0.7231万亩,重点打造城郊生态防护圈和县(市)城生态防护屏障。三是实施山区生态林建设,重点在西部山区和浅山丘陵区实施山区生态林建设1.533万亩。四是实施平原沙区生态防护林建设,在东部平原实施防沙治沙造林0.845万亩。五是实施灾后林木补植建设,逐步对2021年特大暴雨灾害损毁的造林项目进行补植或重造1.8574万亩。六是开展森林质量提升建设,完成森林抚育3.75万亩,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能力。

  3、加强资源保护。实行最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制度,全面加强林地、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等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一是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开展森林督查,严格林地征占用和林木采伐管理。启动护林员智能巡护系统,加强53.86万亩重点公益林管护。二是湿地资源保护。提升3个国家湿地公园,推进滑县西湖、内黄硝河、安阳县安阳河、龙安区小南海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新申报1处省级湿地公园(试点)。三是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监管。四是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加强野生动物救护和疫源疫病监测,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修复。五是森林防火。开展第一次森林火灾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六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作业面积25万亩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6‰以下。

  4、开展创先争优。积极参与全国、全省的各类争创活动。一是创建国家、省森林城市。年内创成1个国家森林城市(林州市)、1个省级森林城市(汤阴县)。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任务过半,内黄县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市级层面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复检工作。二是创建森林特色小镇1个。三是创建市级以上森林乡村70个。

  5、培育富民产业。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增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富民惠民成效,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助力乡村振兴。一是争创国家、省森林康养基地,提升3家,新培育2家。二是发展苗木花卉。以“花木之乡”龙泉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城市近郊及各县(市),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效益突出的苗木花卉产业,2022年新育苗木花卉0.4万亩。三是持续推进经济林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林。

  (三)市财政补助政策

  对创建成功的每个市级森林乡村奖补1万元。

  三、征求意见情况

  该方案已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沟通协商,已采纳相关单位反馈建议,达成一致意见。经市政府同意,2022年2月16日,印发《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安阳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