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2022年全市初步确定省市重点项目359个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2 来源:安阳日报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通过实施项目可以有效聚合资金、技术、人才和生产资料等生产要素,推动经济的发展。3月1日,记者从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初步确定省、市重点项目359个,项目个数、总投资分别比去年多26个、499亿元。

  去年7月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向全省发出了项目建设的最强动员令。我市通过实施一个个具体项目把市委、市政府绘制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和“实景图”。

  在要素保障上,我市坚持有限资源保重点、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对列入重点项目名单、特别是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优先把政策性资金、财政性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等资金用于重点项目,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土地、能耗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应保尽保、能保快保。

  在推进方式上,我市统筹开展了以“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批”活动,贯穿了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一环扣一环,覆盖了项目从洽谈到投产、达效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着力推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加快投产、投产项目加快达效。

  在制度制定上,为保障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我市研究制定了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试行)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四项制度。通过活动评价,推动“三个一批”活动高质量开展,促进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达效等环节无缝衔接、压茬推进、梯次跟进。

  在服务方式上,针对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理念。为实时反映项目建设状态,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发了“重点项目驾驶舱系统”,实现项目集成化、数字化、可视化调度管理,推动项目真落地、见实效。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项目为王’,以重点为突破、以重点带全面,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持续优化,项目建设在良好营商环境护航下高效推进。”市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二级调研员魏紫阳说。(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