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试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四项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1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出台背景

  2021年12月底,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试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项制度的通知》(豫政办〔2021〕80号)。为有效激励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推进项目、服务项目的积极性,结合我市重大项目管理工作实际,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平、注重实效、激励先进的原则,我市出台《关于印发安阳市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试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四项制度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分为“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试行)”和“重大项目建设四项制度”两个部分及相关附件。

  (一)安阳市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试行)

  “办法”共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 总体原则。明确了“三个一批”活动工作重点,坚持公平公正,结合实际,实行结果导向。

  第二部分 评价对象。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第三部分 明确评价体系。分别从项目的谋划储备、签约落地、开工投产、投产达效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价,共100分,同时设置“加减分项”,具体内容有:

  1、谋划储备部分,主要评价谋划项目总体情况、质量情况和转化情况三方面,总分10分。

  2、签约落地部分,主要评价“签约一批”项目的洽谈对接情况、总体情况、开工情况等三个方面,总分30分。

  3、开工投产部分,主要评价当季开工一批项目总体情况、投产情况、质量情况,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补短板“982”工程项目、省重点项目、开发区项目、全市工业项目、省级技改项目、重点外资项目进展情况等,总分30分。

  4、投产达效部分,主要评价当季“投产一批”项目总体情况、达效情况,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同比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等指标情况,总分20分。

  5、服务保障部分,主要评价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服务推进情况和联审联批完成情况,总分10分。

  6、加减分项部分,对重大外资项目、重大开工项目、承办“开工一批”活动主会场等内容进行加分,对未签约外资、未按时开工或达效、弄虚作假、环保“一刀切”等情况

  进行减分。

  第四部分 组织实施。强调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滚动实施、务求实效。

  第五部分 结果导向。对全市“三个一批”活动季度和年度评价排名结果按照“红黑榜”(第一名红榜、最后一名黑榜)通报全市,并作为重点项目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每季度评价最后一名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要在媒体公开表态。

  “附件”对“三个一批”活动中的谋划储备情况、签约落地情况、开工投产情况、投产达效情况、服务保障情况、服务推进及要素保障情况等明确了量化考核指标;对排名制得分方式、目标制得分方式、开工投产达效标准进行了解释说明。

  (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四项制度

  1、月调度制度。集中调度由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或者副组长组织,原则上每月一次。责任调度由市级分包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导负责组织,原则上每月一次。行业调度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组织,原则上每月一次。日常调度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原则上每月四次。

  2、施工和要素保障白名单制度。对列入白名单的重大项目,一是对用地、资金、能耗等要素指标“应保尽保”。二是在项目单位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等污染治理措施前

  提下,由项目所在地政府落实环保管控豁免,确保不间断施工。三是全过程研究协调项目存在问题,督促推动任务落实。

  3、核查制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重点办牵头组织,抽调市直有关部门人员,定期对项目真实性、建设进度、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核查,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4、首席服务员制度。选派“首席服务员”,对重大项目一对一服务,实行挂图作战,全过程跟踪协调服务;及时了解收集、精准掌握重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建立“三单一台账”;实行项目手续代办制,推进项目快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