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2-17 来源: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加快推进安阳市钢铁行业资源整合,持续推进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推动全市钢铁行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结合安阳实际,制定了《安阳市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为钢铁产业发展现状及方案出台背景。钢铁行业是安阳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和财税的主要支撑,钢铁及其产业链涉及工业企业多、工业产值高、就业人数多;与此同时,全市钢铁行业布局分散、装备水平不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产品附加值不高等诸多问题,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绿色、减量、集聚、提质、增效转型方向,突出生产绿色化、装备大型化、企业智能化、钢材精品化,全面推进钢铁行业布局调整、产能整合、装备升级、管理进步,推动全市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钢铁行业资源整合,全市钢铁企业布点由8个减至4个,炼铁高炉由16座减至7座,炼钢转(电)炉由16座减至9座,炼铁产能压减至1400万吨以内、炼钢产能压减至1500万吨以内,实现“两减、两降、两升、两优”目标。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严格控制钢铁产能规模,二是优化调整钢铁行业布局,三是实施钢铁行业资源整合,四是推进技术装备升级,五是加快实施绿色化改造,六是推动产业链延伸发展。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大服务支持,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全力保障安阳市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工作顺利开展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