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打印】

【字体:

袁家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筹备、
市两会筹备等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2-08 来源:安阳日报

  2月7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筹备、市两会筹备等工作。市委书记袁家健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高永、黄明海、董良鸿、祝振玲、王朴、王树文、薛崇林、杨炯、李可出席会议。徐家平、易树学、张保香、欧阳报军、王红兵、韩力农、曹更生、李红伟列席会议或参加相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中央、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一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筹备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认真总结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成效。去年以来,我们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去年7月份遭遇了超过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灾害,今年1月8日又打响了与奥密克戎病毒的遭遇战、攻坚战,目前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要通过这次总结会议,思考能够经受住大战大考的根本原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不断从百年党史和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夺取今后发展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胜利。三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总结会议的召开不是终点,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起点。深刻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制定出若干项工作制度,拿出来切实可行的推进机制,确保党史学习、党史培训、党史宣讲、红色资源利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能够常态化开展,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主要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从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安阳实际,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二要突出宣传思想工作重点。打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和改进政务宣传报道,更多地关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基层一线;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守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底线;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对“感动安阳”模范人物和抗击疫情典型人物的宣传推介力度,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要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压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不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宣传思想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守正创新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形成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安阳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2021年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各项具体要求落细落实,取得实效。二要抓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要严肃通报问题,对督查中发现问题较多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要进行约谈。要抓好问题整改,督导相关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推动,确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事事落地、件件落实。要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预警监测、联席会议、督查巡查、追责问责等机制,筑牢意识形态阵地防线。三要做好今年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联动作用,加强对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重点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守牢文化、宗教、网络、校园等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坚决杜绝各类事件向意识形态领域传导蔓延,确保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关于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审议稿)》《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稿)》《中共安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新征程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中国共产党安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等。会议决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月8日召开。

  会议研究了市两会筹备有关事宜,要求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力保障与会人员健康安全。要高质量开好市两会,严肃会议纪律,让代表、委员全身心投入到会议当中,为全年工作奠定基础。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市纪委监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汇报。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市纪委监委去年以来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各党组和市纪委监委要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工作、履职尽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要认真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地方党委与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二要积极担当作为。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围绕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推动安阳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突出“一老一小一青壮”,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安阳”建设,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做到政治、专业、能力、作风过硬。三要全面从严治党。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各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市委十二届巡察工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提高履职能力,全面加强政治、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听取市政协2022年“专题协商、民主监督、重点调研”课题安排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市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安排的7个专题协商课题、3个民主监督课题、8个重点调研课题,紧扣“十四五”时期重大任务,涉及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关键是要抓好课题调研及意见落实。市政协要以课题调研为抓手,多谋发展之策、多担民生之责、多尽监督之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政府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政协的协商调研、视察、监督等工作,拿出具体落实措施,推动成果有效转化。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强调,要更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动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广宣传,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全方位宣传消防执法改革的主要措施,有效提高全社会知晓率,营造良好的消防执法改革社会氛围。要硬执法,严格落实双人执法和持证上岗要求,全面推行消防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消防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火灾事故责任追究。要抓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实施方案》提出的措施和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力量配置,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消防执法改革扎实有序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刘云丽 李 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