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抗疫一线“巾帼红”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25 来源:安阳日报

  2022年1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我们的城市再一次开启战“疫”模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妇联充分发挥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广大妇女群众及家庭科学防疫,守好家庭防线,尽己所能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从大街小巷到每家每户,从抗疫一线到后勤保障,无数奔波忙碌的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成为闪耀在全市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抹抹鲜艳动人“巾帼红”。

  有困难找“娘家人”就对了

  “您好,这里是安阳市妇联,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吗?”“我们是带孩子来安阳看病的,家是濮阳县的,现在遇到了困难,想请咱妇联帮帮忙……”

  这是2022年1月16日下午市妇联接到的一个求助电话。家住濮阳县的雷女士夫妻带着年仅5个月大的儿子在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西院区(安阳市口腔医院)做唇腭裂修补手术,近日需要出院,但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返回濮阳,孩子尚且年幼在外生活有诸多不便,希望妇联能出面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他们顺利回家。

  隔着电话,明显能感觉到雷女士的焦虑与不安。市妇联工作人员安抚雷女士的情绪,简要询问了孩子目前情况后,立即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濮阳市妇联,多方接力帮助雷女士一家顺利返乡。

  1月18日10时许,在文峰区妇联的帮助联系下,雷女士一家三口办理出院手续后,带着孩子暂时入住酒店,安心等待回家。当日17时许,在市妇联的多方协调帮助下,雷女士一家在一辆紧急救援车辆的护送下来到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北站口,等待濮阳派出的救护车接其返回濮阳。

  当晚22时许,雷女士一家平安返乡,并按照当地要求进行隔离。顺利返乡后雷女士再次拨通安阳市妇联的电话,“谢谢咱妇联的同志,幸亏有你们的帮助,不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有困难找‘娘家人’就对了!”

  疫情期间,市妇联组建了疫情关爱心理援助、法律咨询志愿团队,招募各类志愿者30余名,开通了24小时服务热线,为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听来电170余次,涉及疫情焦虑、家庭关系、家庭教育、法律咨询等各方面,均耐心劝解、协助解决,有力促进家庭和谐,有效维护妇儿权益,在疫情期间切实为妇女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人社女干部的执着坚守

  “组织需要我,妈妈必须去!孩子,家乡平安,咱家才能平安啊!”1月11日早上6点,汤阴县人社局党员干部李树军收拾好行囊准备前往一线,刚刚放假回来的女儿不舍地拉住妈妈的手,泪眼汪汪地挽留她,听到这一句铿锵有力的话后,默默放开了手。

  疫情发生后,汤阴县人社局决定选派有医学工作基础的李树军奔赴隔离区一线。当天凌晨,李树军接到局党组的电话。此时,她的丈夫还在广州工作,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虽然心中充满担忧和不舍,但一想到隔离区的孩子也才和自己的孩子一般年纪,她斩钉截铁地说:“我去!什么时候出发?”

  进了隔离区,就是时刻在与危险较量。李树军一刻也不敢松懈,每天给孩子们送去餐饮食物,精心照料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能平平安安回家。听着孩子们一声声亲切的“阿姨”“姐姐”,一句句真诚的“谢谢”“加油”,李树军的心里觉得,一切都值得!

  保障民生情暖居民

  “您好!这是社区为业主们购买的菜,希望您身体健康!”1月16日凌晨,锦绣社区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一起把分装、打包好的新鲜蔬菜,用推车推到单元楼,挨家挨户上门发放。

  锦绣社区工作人员皆为女同志,一样为人妻,为人母,牵挂着家里人。但是心系居民的她们,没有休息一天,在对抗疫情的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疫情发生后,她们每日走访排查,对进出人员登记测体温,严格管控,每日全方位对公共区域消杀工作,确保小区居民的安全。

  在这抹“巾帼红”的每日上门走访中,了解到孤寡老人、残疾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自身行动不便,买菜购物是十分困难的事情。特别是自社区封堵,严格管控禁止人员进出起,居民就医买药、采买生活物资等问题,就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这时她们主动承担责任,为居民买药、买菜、买生活用品并送货上门,告诉他们不要出门,做好防护,有事就联系她们。这些工作受到了居民真挚的感谢和一致好评。

  疫情面前,她们是女战士,抗疫战场之外,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这些女性工作者、志愿者是我市千万女性志愿者的缩影。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还有无数个像她们一样的巾帼志愿者,在抗疫中牺牲小我,“逆行”奔跑,撑起疫情防控工作的“半边天”。她们舍弃了与父母相伴、与儿女依偎、与爱人相守,卸下红妆,披上“红”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用最朴实的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防线,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巾帼“志愿红”生动诠释着“党旗红”,彰显着新时代巾帼最美风采。□记者 王都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