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疫情下的春节 一起为爱留守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25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二十三,糖瓜粘。”今天是农历小年,年味越来越浓,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这个春节注定与以往不同。担当、乡情、温暖、健康……无数人的坚守,只为让更多人过一个平安的新年。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身边的网友准备怎样过年。

  温 暖

  党和政府心里装着咱老百姓

  □记者 高 倩

  1月23日,市委、市政府将在农历小年给封控区、隔离点的群众送新春慰问礼包的消息传开后,网友们纷纷点赞。疫情发生以来,很多群众足不出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时间。当天,记者采访了一些网友,一起来看看大家在封闭期间有哪些想法和感受?

  网友“晓晓”对记者说:“冲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为大家的健康与安全付出了太多,看到市委、市政府要给封控区和隔离点的群众送新春礼包,心里暖暖的。春节越来越近,平安祥和的春节需要我们共同打造。”市民师军英告诉记者:“虽然身处隔离点,但住得舒心,饭菜丰盛,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听说新春礼包中还有慰问信,内心特别激动,这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秀水苑小区居民陈新玲感慨:“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随着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入户核酸检测工作积极推进、防疫物资逐步发放,小区居民凝聚到了一起,大家在微信群里晒着政府发放的蔬菜、鸡蛋、挂面等物资,幸福感满满、正能量满满。防控措施到位,民众抗疫积极,相信家乡安阳一定能否极泰来!”

  网友“心静”家住汤阴县宜居时尚小镇小区,她告诉记者,最近陆续看到一些媒体和网友发布的隔离点的日常,大家对隔离封闭都表示理解,也对隔离点的生活很满意。春节近了,虽然仍在隔离,但看到市委、市政府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给封控区的每户人家、隔离点的每位群众发放新春礼包,心里满满都是爱。除了感恩,我们应主动配合防疫工作,争取早日让城市恢复烟火气,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先是收到物资‘盲盒’,如今市委、市政府又要为封控区、隔离点群众送新春礼包,感觉特别贴心。”家住和园小区的市民田勤先说,疫情发生以来的所见所闻一次一次打动着他,每次心里都很温暖。困难面前,团结就是力量。大家要听从社区安排,伸出援助之手,为身边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要合力筑牢防疫屏障。

  担 当

  一人坚守换来万家团圆

  □记者 高 咪

  最近,一组署名“和谐年代”的《抗“疫”日记》生动反映了我市下沉抗疫干部的战“疫”图景。疫情袭来,在乡村振兴局工作的网友“凯”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了申请,和其他6名同志一起奔赴安阳县高庄镇胡官屯村开展抗疫工作。他告诉妻子,不一定能回家过年,家中就托付给她了。

  像“凯”一样的下沉干部在我市还有很多。面对疫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请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用一人的坚守换来了万家团圆。网友“庆”为这些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点赞。他说:“前几天,我市又增派千名干部下沉汤阴县封控区开展志愿服务,很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舍弃小家的团圆换来了大家的安定。”

  在文峰区园鼎苑小区,银杏小学6年级学生刘力溥和叶锦熙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们拿着喇叭在小区来回奔波。“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人手不够,爸爸和妈妈一起加入了学校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我们的老家虽不在安阳,但一家人在生活的城市帮助别人也很快乐。我会把这个难忘的假期记录下来。”叶锦熙说。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安阳上学的一些大学生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选择留在最需要的地方,为这座城市坚守,奉献青春力量。安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韩冰放弃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退了车票,加入汤阴县大学生联盟,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韩冰说:“在参与抗疫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名大学生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过年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是能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过个特别的新年,我感觉收获很多、成长很多。”

  采访中,众多网友表示,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选择坚守岗位,疫情过后再团圆,这种精神令人动容。我们学习这种精神,主动参与进来,积极配合志愿者工作,共同扛起抗疫责任。

  健 康

  “无疫社区”更安心

  □记者 高 倩

  提到“无疫社区”,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安全。最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安阳市“无疫社区”建设工作方案》。建设“无疫社区”,我们该如何做呢?昨日,记者展开了采访,一起来听听社区工作人员与网友怎么说。

  “卡口设立门禁,把党员、楼院长、下沉干部、志愿者组织起来,开展卡点值班、扫码、消杀、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北关区灯塔路街道办事处红星社区党总支书记付纪玲告诉记者,辖区无物业小区多,他们通过“党建+网格”,激活疫情防控“神经末梢”,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除了“党建+网格”,微信群、小程序也是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技术力量。1月23日,文峰区永明路街道办事处香格里拉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靳丽伟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返乡人员扫码登记提示。她说,用好网络技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在全员核酸检测时,他们反向排查,通过“敲门”“扫地”行动,逐一联系没有入群的住户,确保不漏一人。

  无物业管理小区是我市创建“无疫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这类小区,我们应该如何做?网友“花开有期”表示,只有充分挖掘各方力量,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局面,才能守好每一幢楼、每一个小区、每一条街巷。

  服务保障、应急联动、环卫消杀、宣传发动等防疫工作,光靠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网友“上尚若水”提出,我们应把应急之举变成常规工作。业委会要做好小区的“当家人”,物业要主动担起责任,每个居民也要积极参与进来,这样才能强化社区防控能力,让辖区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到位。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前,我市分区分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春节期间,要减少串门、聚餐,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要劳逸结合、起居有度、加强锻炼,还应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乡 情

  不返乡也团圆

  □记者 邓 娴

  家乡的味道最浓,家乡的亲人最亲。随着春节临近,在外奔波了一年的同乡们归乡心切,但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却阻断了游子归乡的脚步。1月23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在外的游子,他们表示,不返乡、不添乱,网上过个团圆年。

  前些天,我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消息让申琳紧张起来。老家在安阳市文峰区的申琳,目前在北京从事财税培训工作。农历腊八刚过,她就开始准备回家过年的事宜了。“看到安阳突发疫情的消息,我心头一紧,就担心回不去。后来看疫情形势严峻,父亲打电话叮嘱我说,要听国家的话,别给国家添乱,过年别回来了。”申琳声音哽咽地告诉记者,往年过年都回家,但是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去,还是有点儿心酸。她常常和父母通电话、连视频,以特殊的方式感受家的温暖。

  同样在北京工作的杨坤,老家在安阳县。这个春节,他也响应政府号召,不再返乡过年。虽然人回不来,但杨坤一直心系家乡,惦念着亲人,记挂着奔赴一线的妻子。杨坤的妻子是一名护士,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因为家人都在安阳,杨坤时刻关注着安阳的战“疫”进展。他告诉记者:“这两天确诊人数明显下降,希望能尽快实现零新增,感谢奋斗在前线的兄弟姐妹,感谢党和政府的领导,因为你们的付出,我的家人才能够安心地待在家里。希望疫情的阴霾能够早日散去,安阳早日恢复往日繁华,这样我就能早点回家陪伴家人了。”

  采访中,还有很多在外的游子像申琳、杨坤一样,虽然归乡心切,但能顾全大局,响应政府号召,不再返乡过年。为了尽快战胜疫情,我市通过短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向在外游子发出“不返乡也团圆”的号召。这得到了游子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纷纷表示,要尽一己之力,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安阳人的责任和担当,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待疫情过后,再回乡团聚。

  环 保

  过个绿色节俭年

  □记者 邓 娴

  今天是农历小年,从这一天开始,正式进入过年模式,家家户户开始着手准备年货。与往年的热闹景象不同,今年,由于我市受到疫情突袭,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特殊形势下,春节如何过?昨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1月22日,看到微信购物群里发出可以送货的通知后,家住市第八中学附近的网友“墨染”买了些蔬菜和面粉。她告诉记者:“这几天没怎么买东西,买点需要的。其他的也不用多囤货,需要时再买。现在,全市正分区分级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相信群众购物会越来越方便。”

  一场疫情让很多人学会了节俭过日子。网友“丽萍”说:“平时购买物资方便,有时买的多了吃不完就坏了。经过这次疫情,我也学会了节俭。这几天,风雪加疫情,配送人员也很不容易,咱能省的就要省,把家里现有的物资充分利用起来。家里有红纸,自己写一副对联,再剪几张窗花。自己动手制作,过年的味道也是浓浓的。”

  疫情也改变了人们的过年方式。不像往年,一过小年就开始忙碌,准备多样美食迎接客人。今年,网友“李先生”没有多准备美食。他告诉记者:“往年过了小年就开始炖肉、包包子、包饺子,而今年因为疫情,过年也没有亲戚来,不用过多准备,过两天买点食材,吃点做点,不浪费。”

  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今年春节注定不寻常。采访中,网友们纷纷表示,很多人在基层一线抗击疫情,后方的群众要做好防护不添乱。购买年货按需购买,不过多囤积。宅居在家,吃多少做少,践行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物尽其用,过一个绿色节俭年。

  云过年

  网络带来别样年味

  □记者 高 咪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不少人选择“宅”在家里云过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走访、不出游,体验别样的“云端春节”。1月23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网友“科”住在文峰区文竹苑小区,前段时间,小区因疫情被封闭,他的父母住在安彩嘉园,也因疫情管控无法出门。虽然跟父母离得不远,仅隔着一条马路,但是特殊时期大家都应按照防控要求,自觉待在家中不乱跑。“过年时,我会自觉约束自己和家人,不乱跑、不聚集,通过电话拜年、微信传情、视频聊天等送上祝福,与亲朋好友云过年。”网友“科”告诉记者,服从安排是对抗疫的最大支持,只有人人遵守,我们大家才能过个好年。

  网友“玲儿”是一名洛阳姑娘,来安阳工作已3年了,今年她打算通过视频方式与家人“云团聚”,隔着屏幕一起吃年夜饭。网友“玲儿”告诉记者,“我们姐弟三个与父母分别在不同的城市,往年春节都会聚在一起。今年,我们打算在线上来一场云上团聚,晒晒年夜饭,聊聊家常话,相信也会别有趣味。总之,只要一家人都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团圆与幸福。”

  市民不出家门,也能感受到形式多样的线上文化活动。网友“龙龙”最近看到我市图书馆、安阳文化大讲堂等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系列春节线上文化活动,便迫不及待地分享给好友。网友“龙龙”表示:“我看到里面有线上展览、线上培训、线上阅读,也有与新春有关的线上互动、年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非常不错。”网友“晨语”是一名幼儿园教师,疫情期间,她在班级群里发了很多民俗文化知识,并提倡家长跟孩子一起学习剪窗花、写对联、做宫灯等,将作品分享到群里,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年俗文化,感受不一样的假期。

  采访中,不少网友表示,“云过年”虽然方式改变,但是年味不变、亲情不变。此外,云打卡、云读书、云看展等“云端生活”也能为我们带来新体验,让春节假期不再枯燥,必将增添新的欢乐和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