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

【打印】

【字体:

河南再发暴雪预警,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提醒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23 来源:安阳融媒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

  1月22日至24日

  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

  山西、河北南部、天津、河南

  山东西部、湖北西北部以及西藏西南部

  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局地有暴雪

  中国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今晨7时

  河南省气象台连发道路结冰、暴雪预警↓

  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22日08时到24日08时,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路表温度低于0℃,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暴雪黄色预警:过去24小时,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八地区及商丘、周口、驻马店三地区西部部分县市出现5毫米以上降雪。预计22日08时到24日08时,上述地区降雪仍将持续,其中三门峡、洛阳、平顶山、漯河、许昌、南阳六地区和周口、驻马店两地区西部部分县市降雪量将达5毫米以上。

河南再发暴雪预警,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提醒

  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

  20日18时-22日06时

  全省最大降雪出现在济源13.4mm

  郑州地区普降大雪

  市区降雪量9.5mm

  截至今天05时

  除信阳外

  全省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在1-16cm

  最大济源积雪深度为16cm

  郑州地区积雪深度9cm

  这场大范围降雪将一直持续到28日

  24日是降雪间歇

  来看具体天气↓

  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阴天,三门峡、洛阳、平顶山、漯河、南阳五地区和周口、驻马店两地区西部部分县市有中雪,局部大雪;信阳地区和驻马店地区南部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黄河以北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其它地区有小雪。明天,中西部、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东南部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雪。今天下午到明天,全省东北风4级左右。

  安阳未来三天具体天气预报

河南再发暴雪预警,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提醒

  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提醒

  此次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水量大、气温持续偏低,可能造成道路结冰、电线覆冰等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安全风险隐患增加。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醒,请注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1.做好信息预警和风险防范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防范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隐患排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交通运输、电力等部门要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防范积雪、道路结冰、电线覆冰等灾害,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2.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雨雪低温天气持续,易出现道路湿滑结冰。驾车出行时,要提前做好车辆设备检查,注意路面是否结冰,行车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持车距,减速缓行。骑行电动车、自行车上路要小心谨慎,控制车速,避免摔倒。行人外出要注意防滑,不要在临时搭建物下逗留。

  3.加强设施设备检查维护

  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大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力度,做好管道设备的保温工作,对用油用水、供暖等容易受低温影响设备,要采取必要的防冻措施,提前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检查维修。加强户外施工现场手脚架、塔吊等安全管理,防止生产现场、设备等积水结冰,工作地点有结冰的,应暂停登高作业,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4.做好应急值班值守

  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强化保障措施,做好救援准备,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因道路结冰,河南部分高速路段禁止车辆上站,应急物资车辆正常通行

  1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获悉,截至2022年1月22日13点,因道路结冰,全省部分高速路段禁止上站,站口保障应急物资车辆正常通行。▼

  因道路结冰,禁止七座(含七)以上客车和货车辆上站的路段:

  绕城高速:莲花街站—东三环南站

  因道路结冰,禁止七座(含七)以上客车和危险品车辆上站的路段:

  台辉高速:浚县东站—浚县西站

  菏宝高速:获嘉站—牛屯站

  全省高速恢复正常通行的路段:

  京港澳高速:安阳北站-安阳南站、卫辉站-新郑站、临颍站-鸡公山站

  连霍高速:新安西站—芒砀山站

  机场高速:全线

  大广高速:长垣站—新县站

  沪陕高速:全线

  淮内高速:淮滨站-邢集站

  濮商高速:全线

  宁洛高速:叶县北站—纸店站

  兰南高速:叶县站—双铺站、二郎庙站—尉氏站

  焦桐高速:大峪站—汝州东站

  郑栾高速:郏县站—尧山西站

  二广高速:济源北站—构林站

  许广高速:平顶山站-桐柏东东站

  济广高速:木兰站—双八站

  德上高速:永城北站—永城东站

  商登高速:岗李站—商丘机场站

  商南高速:独山站—商丘梁园站

  盐洛高速:永城南站-扶沟站

  郑民高速:杏花营站-白云寺站

  新阳高速:全线

  安罗高速:尉氏西站—周口西站

  内邓高速:全线

  呼北高速:寨根站—寺湾站

  渠口高速:彭桥站

  日兰高速:全线

  菏宝高速:邵原站—济源东站

  济洛高速:小浪底北站

  因恶劣天气,全省除以上路段外,其他高速路段均禁止车辆上站,站口保障应急物资车辆正常通行。

  因恶劣天气,全省高速禁止危化品车辆通行。

  近期,我省持续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过程。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将对雾区、结冰等路段采取限行、禁行和远端分流绕行措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重点生产物资及民生物资等应急运输车辆不受管控措施限制,优先保障通行。

  高速交警提示:冰雪天气,路面湿滑。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和高速路况,确保车况良好、油料充足,可以通过“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实时了解全省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行车中一定要降低车速,拉大车距,冰雪路面切记不要急刹车、急加速、猛转向;经过桥梁、弯道、坡道行车时要提前减速,匀速行驶,一气通过,必要时使用防滑链。

  雨雪等恶劣天气或夜间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抛锚或事故时,首先要注意观察是在高速公路的桥梁路面还是在普通路面,区分情况有效避险:在高速公路普通路面,要第一时间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架警示牌,车上人员要迅速撤离到车外安全地带。

  在高速公路桥梁、临水临崖等路段,在做好安全警示提示基础上,车上人员切记还要看清周边环境,采取安全避险措施,切勿盲目翻越桥梁护栏,坠桥会更危险。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应急运输保障服务专线电话:0371-68208110。在河南高速公路上遇到紧急情况,请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或高速服务电话12328求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