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再战疫情 守好阵地
——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郭吴村第一书记刘彦琨带领干群抗疫侧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23 来源:安阳日报

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郭吴村第一书记刘彦琨带领干群抗疫侧记

刘彦琨(右一)在郭吴村小区门口值勤(郑 茜 摄)

  郭吴村地处文峰区,目前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村西是许吴村新村,属于封控区;村东是和园小区,也是一个封控区。郭吴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全村1795口人,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外来租住人口也多。村里除了有独栋院的老区,还有两个居民小区。

  在目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郭吴村的防控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在该村第一书记刘彦琨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村里疫情防控井然有序,村民心态平和、配合积极。

  1月20日,当记者问到村里疫情防控稳定有序的好方法时,刘彦琨谦虚地说:“因为经历过2020年那次疫情,俺村积累了一些经验吧。”

  刘彦琨是市人民检察院驻安阳监狱检察室副主任。2019年8月,受该院党组委派,时任该院检务督察处副处长的刘彦琨到郭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主要任务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顿软弱涣散的党组织。然而,他到郭吴村打的第一场硬仗,便是迎战2020年的那场疫情。那一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把脚冻伤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有了那次成功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经验,这次迎战奥密克戎,刘彦琨充满信心。1月8日,看到我市检出两例核酸阳性的通报后,顾不上周末休息,刘彦琨第一时间赶到村里,召集村“两委”干部随时待命。当天晚上,他带领村干部一起,连夜在郭吴村老区、新村设立了5处采样区。1月9日,为了提供方便、争取时间,他主动接送来村里进行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在该村完成采样任务的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感慨地说:“郭吴村核酸检测工作安排得真好,群众秩序管理得也好,采样工作又快又顺利。”

  村里有两个租房户,是在附近工厂打工的年轻人。这些天,方便面吃光了,也没有灶具做饭,实在饿得受不了,他们就给村委会打电话求助。刘彦琨得知情况后,马上安排工作人员给他们送饭,还叮嘱工作人员以后做饭每顿多加两份。“我们不是本地人,但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也感受到了安阳人的热情。”两名年轻人由衷地说。

  医护人员和群众赞誉的背后是刘彦琨和该村“两委”干部不分昼夜地辛勤工作。用建筑围挡封堵出村路口、动员党员和志愿者参与防疫值班、巡逻消杀、排查疫情、转运密接……用他的话说,所有跟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不管大事小情,他干了一遍。在他的带领下,郭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该村成立了一支2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有预备党员、积极分子,有刚毕业和放假的大学生,还有老党员和热心村民。他们不辞辛苦、众志成城,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也让党旗在群众心中飘扬。

  只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连续多天的户外工作,刘彦琨又把手冻伤了。

  □本报记者 秦 柯

相关阅读: